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机构改革是检验党员干部的试金石

2018年04月08日16: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一块黄金的成色怎样,最简单直接的方法是用试金石在黄金上划一下,是真是伪、杂质多少、成色如何一试便知。

试金石能够鉴别黄金的纯度,因为其质地坚硬、难以摧毁。同样的,要判断一个党员干部的政治成色怎么样,那就把最难啃的“硬骨头”作为“试金石”交给他,其信仰真伪、意志优劣、能力大小高下立判。

当下,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就是一块亟待啃掉的“硬骨头”,就是一块检验党员干部的党性原则、大局观念、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的试金石。

机构改革意味着打破、拆分、重组和合并,关系到党政军机关各个领域、环节,所以改革也最能体现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验出党员干部的成色。机构改革作为党和人民交予的历史性任务,来不得半点含糊、半点推脱、半点犹豫,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关键少数,必须放下部门权力、个人利益至上的狭隘观念,必须摒弃变通拖延、停滞不前的观望心理,从维护大局的角度“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坚决拥护党中央作出的改革部署。

机构改革不是“闲庭信步”、“喝茶看报”,而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要有超乎常人的意志、勇气和毅力,所以机构改革也最能检验党员干部的奉献精神和担当意识,判断干部能力的高低。在机构改革困难障碍面前,党员干部要勇于破解改革阻力,发扬“发现问题就兴奋、遇到困难就迎上”的精气神,按照中央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抓好落实,确保改革任务如期完成。

机构改革作为一块试金石,在考验干部能力的同时,也为党组织提供了一次识人察人的机遇,党员干部平时的一些细小的问题都能在改革过程中暴露发现出来,便于党组织甄别区分哪些党员是人前一套、人后一套,对党表里不一的双面干部,哪些是听党话、跟党走,对党赤胆忠诚的正直干部,为组织今后使用和提拔干部作出参考依据,真正把那些真心想干事、真正能干事的干部提上来,把遇到困难就绕道走、见到问题就撇责任的干部调下去,打造一支专业化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真金不怕火炼,面对机构改革这场“试炼”,党员干部要能在改革熔炉中经受考验,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予的历史性任务,彰显共产党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本色。

(严海波)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