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努力做新时代“杨汉军式”优秀组工干部

伍朝党

2018年04月08日16:0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最近,中央组织部决定授予湖北省武汉市委原常委、组织部长杨汉军同志“全国优秀组织工作干部”称号,并在全国组织系统开展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活动。杨汉军同志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是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是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也是全国组织系统产生的又一个重大典型,更是新时代组工干部学习弘扬、砥砺践行的榜样。

作为新时代组工干部,我们要着力从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中学习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传承榜样风范、继续砥砺奋进,以学深学透、学以致用、以用促学的实际行动,以凝神聚魂学标杆、提神醒脑追先进、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实际行动,以自身笃信躬行、见贤思齐、创先争优的实际行动,努力做新时代“杨汉军式”优秀组工干部。

要从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中学习涵养崇高品格。杨汉军同志生前担任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长,于2017年8月9日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经抢救无效,因公牺牲,把人生定格在了55岁。

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我们就是要着力涵养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涵养公道正派、坚持原则的职业操守,涵养拼搏奉献、夙夜在公的过硬作风,涵养自警自律、清正廉洁的高尚情操,切实让榜样精神入脑入心、入气入魂,进而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拥戴核心、服从核心、维护核心、追随核心;进而践行好弘扬好组工核心价值理念,擦亮组工干部“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品牌形象;进而砥砺锤炼和持续保持务实重行、担当担责、表率示范的良好作风,坚定履行好新时代组织工作使命任务,展现组工干部新气象新作为;进而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组工干部敬畏法纪、克己修身、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以自身模范行动的强大人格力量、正向能量为党员干部群众作表率、树标杆。

要从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中汲取榜样磅礴力量。总有一股力量让人深深感动,那就是无声大爱;总有一种奉献心潮震撼,那就是热血豪情。杨汉军同志用“以身许党、以身许国、以身许民”的崇高品格,高高擎起了组工干部的精神火炬和伟大旗帜。他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发人深省、催人奋进,生动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极大涵养了公道正派的组工文化、薪火相传的组工精神、忠诚干净担当的组工形象,具有很强的榜样力量。“死者长已矣,生者当勉励”。学习先进典型,告慰榜样英灵,最好的方式莫过于从中汲取榜样的磅礴力量,激励自我、砥砺奋进。

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我们就是要以榜样为标杆,坚持身体力行、紧扣实际、不虚不空,始终从思想和行动上看齐榜样、对标榜样、追赶榜样,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火热实践和具体成效。要担负起组工责任。始终忠诚履职、尽心尽责、勇于担责,保持等不起的责任感、坐不住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始终牢记心中之责,任其职、尽其责,在其位、谋其政,把全部心思用在实干服务上、把所有精力放在提质增效上。要秉承公道正派。始终坚定共产党人理想信念,驰而不息培元固本、补钙壮骨、砥砺党性,像杨汉军同志那样做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和务实行动派;始终公道正派地识人选人、用人待人,出以公心、注重公论,努力做到“铨衡人物,擢尽才良”和有思想、有色彩、有温度。要保持公仆本色。时刻把人民装在心中、高擎头顶,摆正位子、放低身子、放下“架子”,回归公仆本色,时刻以人民的事业为重、时刻把奉献作为一种信仰。要牢记慎权律己。正确对待手中权力,习惯在制度约束下行权用权、不再任性,时刻秉持敬畏之道、把握合规之度,坚守法纪红线底线高压线,不以权谋私、不假公济私,时刻自警自省自励,时刻敬权畏权慎权,时刻保持做事的硬气、做人的底气、做官的正气,确保在诱惑面前保持坚贞、在权力全面秉持公正。

要从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中拉长补齐人生短板。杨汉军同志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被不断地、多面地传颂着,引起了强烈社会反响;他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拨动着万千党员的心弦,成为党员干部思想进步和境界提升的催化剂。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10天里,来回辗转华沙、托伦、特拉维夫、圣彼得堡、莫斯科5个城市招才引智,为武汉高端人才和武汉战略发展变成了一位“空中飞人”,积劳成疾、因公牺牲,书写了一名组工干部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他推崇“狮子型”干部,自己也带头保持一颗狮子般的进取心,工作中忠诚干净、思想解放,敢打敢拼、敢于担当,善于抓重点、攻难点、消痛点,坚持把官做淡、把事做精、把人做大。在组织部长这个岗位上,做个太平官其实并不难,而杨汉军同志却选择当一员闯将,始终保持“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的激情和干劲,勇于排雷、善除荆棘,书写了新时代的组工精彩、书写了改革的新传奇。

向杨汉军同志学习,我们就是要以他为镜子,拉长补齐人生短板,不断净化、完善、革新和提高自我,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努力做无愧于新时代的优秀组工干部。要拉长补齐政治修养的短板。以党章和《准则》《条例》为标尺,深查细找自身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短板,经常性加强政治学习和党性锤炼,以坚定信仰信念、筑牢思想防线,以树牢“四个意识”、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努力成为最讲政治、最守纪律、最懂规矩的组工干部。要拉长补齐能力素质的短板。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好干部标准,大力弘扬“安专迷”精神、钉钉子精神,不断增强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责任感使命感,苦练内功、强身健骨,精研组工理论、精通组工政策、精悉组工情况、精细组工程序,努力成为“开口能讲、提笔能写、阅人能辨、难事能办”的高素质复合型组工干部。要拉长补齐作风形象的短板。坚决克服骄傲自满、作风漂浮、不重实际的不良风气,时刻铭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谆谆教诲,注重立言立功立德、慎独慎初慎微、修身正行律己,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强化“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理念和“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使增强抓落实的“复命”意识和“划句号”能力成为一种思想境界、工作常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高效推动各项组工任务落地生根,努力为党员干部当好道德的表率、作风的榜样和人格的典范,当好作风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兵。

(作者单位:四川省委组织部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