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躬身为民谋福祉——记西藏昌都市卡若区卡若村选派支部书记布嘎

万慧 陈志强 周婷婷

2018年04月08日10:02    来源:西藏日报

出昌都市区后,沿澜沧江一路向南,车行12公里,就来到了昌都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卡若区卡若镇卡若村。

听说要采访选派村支部书记布嘎,驻村工作队队长巴桑卓玛热情地抱出了布嘎书记一堆厚厚的奖状:“第二届全区村民自治工作先进个人”“昌都县优秀共产党员”“昌都市先进双联户”“自治区文明户”……

一问才知道,这个荣获诸多奖项的书记今年46岁。说话间,一个身高一米八,穿着蓝白衬衫、帆布鞋、尼龙裤的男子走进了记者的视线。就着酥油茶,布嘎将自己的故事一一道来……

“我最大的心愿是全村人都富起来”

15年前,布嘎大胆尝试,拿出家里的全部积蓄,买了一辆货车在周边跑运输。

第一年,净赚3、4万元。随后收入一年比一年高,2008年便买了第二辆运输车,光2010—2011年,两辆车净赚30多万元。

“自己富不算富,全村人都富起来才是我最大的心愿。”布嘎暗下决心,搞运输队的想法冒了出来。

村民们看到布嘎因为跑运输赚了“大钱”,很多人愿意加入运输队。2012年,拥有10辆运输车的卡若村平安运输队正式成立并运营起来,这是卡若村第一个村集体经济。

如今,运输队拥有104辆车,有60多户村民参与,年收入5、600万元。

“发展集体经济,是村民增收致富的好路子。”在布嘎的带领下,村里相继组建了农牧民施工队,开办砂石场、碎石场,引导群众参与多种经营、拓宽致富渠道。

2016年8月,为壮大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巩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果,布嘎带领群众建起了卡若扶贫生态农业体验园。园内有5座温室大棚,白菜、青椒、黄瓜、西红柿、四季豆、香葱、草莓等蔬果应有尽有。

如今,体验园内大棚种植的蔬果已经长出了一茬又一茬,已带动30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只要大伙儿幸福,我就值了”

2012年,布嘎任卡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他做了一个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决定:自断“财富路”,卖掉自己的运输车。

“我得全身心投入到新工作中来,为群众做好服务。”布嘎说。

随后,他带领村“两委”班子创办“双语夜校”,着力加强村“两委”班子综合理论水平;定期组织班子成员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全村发展大计,并定期公示村党支部的决定决议,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制定村财务公开制度,使村委会各项工作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把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农牧民党员组织培养成宣讲队,深入群众集中宣传各项惠民利民好政策、区内外脱贫致富先进典型,引领群众树立不等不靠、苦干实干的思想……

“只要大伙儿生活幸福,我就值了。”布嘎是这样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6年3月4日,卡若—北京新村建设工程正式开工,打造昌都市的小康示范村。

工程建设前期,村里要修路、扩路,不少村民不愿意搬迁、抵制让地。

布嘎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主动让出自家3亩多耕地修建了八宝广场,村民纷纷效仿,使易地搬迁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那时候,1亩地的价值将近6万元,3亩多地价值近18万元,布嘎书记为了村子的发展,能做出这么大的牺牲。大家都觉得,不能只想着自己,而耽误了全村的发展。”村民洛曲深有感触地说。

“每一个村民都是我的家人”

阳光明媚的下午,77岁的老人仁增成措家迎来了一位常客——布嘎,他是来帮着打扫卫生的。

平时过来帮老人收拾一下屋子,与老人谈谈心,已经成为布嘎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虽说这个家只有仁增成措与60岁的妹妹两人住,但屋内家电家具一应俱全,实木地板被擦得一尘不染。

说起布嘎,仁增成措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房子装修的时候,布嘎书记帮我们跑前跑后,费了不少心。楼上楼下的地板,全都是书记出钱给买的,平时生活中只要有困难,书记都会尽力帮助我们,他就是我们的亲人。”

在布嘎心里,每一个村民都是自己的家人,“只要村民有困难,不论大小,我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忙。”

2015年,布嘎还自掏腰包4万多元,为54岁的孤寡老人向巴仁青新盖了房子,让老人告别危房,住上新房。

此外,布嘎还积极为村民就业搭架子、铺路子,先后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114人转移就业,实现人均增收4500元。2016年3月,布嘎积极组织村民参加服务员、收银员、保洁、建筑施工、摩托车维修等培训,参加培训的数十名村民都拿到了结业证,其中有10多人通过培训找到了工作。

布嘎,就是这样一个人,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踏踏实实做事,真心实意助人。

布嘎的故事一摞摞,在漫漫岁月中,越来越厚,越来越醇,令人着迷,一读方休……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