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党建论坛>>县区干部谈党建

凸显文化引领作用 提升队伍凝聚力战斗力

——关于警营文化建设工作的实践与思考

宁强县副县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 吕锋

2018年04月04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宁强县位于陕甘川结合部,面积3280平方公里,人口34万,是全国最早被红军解放的县区之一,是红色文化重要发源地。近年来,宁强县公安局充分吸收红色文化资源,全面从严治党,大力实施“文化育警”战略,加强队伍建设。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2015年10月底,面对士气不振等问题,新一届局党委班子充分调研后决定以警营队伍建设为抓手,有效的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

明确主题,赋予队伍建设新内涵。突出政治建警。在县局、各派出所会议室、机关所队院内,按标准布建了习近平总书记“四句话十六个字”总要求主题文化墙,突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总指引、总方略。在院内醒目处制作“听党指挥永远跟党走” 永久性标语,表达公安队伍忠于党的政治诺言。传承红色基因。组织民警瞻仰烈士陵园、参观宁强籍红军陈锦章故居、川陕革命根据地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红色文化再教育。发挥典型引领作用。建立战时思想政治工作机制,对各项任务中涌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及时嘉奖并申报奖励。

搭建平台,拓展建设新形式。培育核心价值文化。在急、难、险、重的第一线,培养民警忠诚过硬的战斗作风。规范行为文化。开展“美丽警营”建设,绿化了机关、派出所空地,扩建了文化休闲区;改扩建民警宿舍、食堂,实行定置化管理。在机关建设了警史馆、图书馆、健身馆和国旗升降台(“三馆一台”),坚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作用。开展“报刊下基层”活动,向各单位免费赠阅报刊、书籍,坚持每年确定一个主题读书活动,每月一次升国旗仪式,推进思想教育常态化。创新警体文化。组建前卫体协,成立了18个警体兴趣小组、竞技运动队,购置了一批训练器材,开展活动12次,成功举办宁强公安首届2018“忠诚颂?和谐情”元旦文艺晚会,抽调民警参加陕西省公安厅文艺小分队赴全省慰问演出,锻炼了队伍,展示了形象。

增添活力,突出警营文化建设新成效。通过持续不断抓警营文化建设,助推队伍正规化建设和公安工作发展,提升了士气,凝聚了警心,提高了战斗力。县局荣获全省执法质量考评优秀公安局、全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2017年,再次蝉联全市优秀公安局,人民群众对宁强公安机关满意度位列全市前茅,6省25个县区公安机关来我局考察交流队伍正规化工作。警营文化建设已成为我局队伍建设的金字招牌,在省内外产生较大影响。

二、存在的短板和不足

一是思想认识不足,一些所队文化建设还停留在配合层次,没有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二是“阵地”意识不强,一些部门开展文化建设内容单一,思想性不够。三是创新性不够,部分民警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不高。四是作用发挥不够,文艺骨干相对匮乏,“三馆一台”机制仍需完善,工学矛盾突出,推动全警阅读、教育培训、文体活动、警察公共关系建设还需加力。

三、加强和提升警营文化建设工作的方向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要增强文化自信,放大警营文化建设格局。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加强警营文化建设,助力宁强争创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巩固提升“全市一流、全省先进”新目标。要将警营文化建设作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助推器,当作一种资源来看待,一项品牌来经营,作出战略性的安排。要在高铁时代到来、建设全国生态宜居区域中心城市、文化旅游强市、陕西最美城市的比较视野下审视自己,充分挖掘宁强红色文化、汉源文化、古道文化、古郡县文化、关隘文化资源,将警营文化建设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进一步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宁强公安品牌在省内外产生更大影响,力争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二)拓展建设工作内涵。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引领公安工作创新发展,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警营文化建设中突出政治性;扎实开展“警察价值观”大讨论,传承红色教育,塑造共同的警察价值观体系,强化广大民警职业认同感、自豪感,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凸显“兵味”,提升定置化管理水平,各类单警装备、办公用品放置有序,内务干净整洁,以适应工作和战斗需要。要突出“警魂”,持续对机关、派出所、交管、看守所亮化美化,县局机关再建设一至两处主题文化墙、文化小品、雕塑等,各派出所开展一灯、一石、一场、一园、一区建设和集办证、宣传于一体的服务窗口建设,努力营造生态、健康、快乐警营。

(三)提升完善工作机制。把警营文化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统筹各种文化资源,将警营文化建设纳入城市精神培育中;加强制度文化建设,提升“三馆一台”机制。加强警民关系文化建设,发挥公安管理职能广、工作影响大的优势,精心设计制作警察卡通形象、海报,开发衍生产品,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发挥工会、妇委会、团委、前卫体协作用,广泛开展各种兴趣小组活动、主题读书活动,培养民警健康文明的兴趣爱好。每年举办一次文艺晚会,搭建平台,展示宁强公安的精神面貌;加强行为文化建设,以窗口单位为重点,注重从民警着装、文明用语、请示报告、接待群众等细微处抓起,规范行为,确保政令警令畅通、办公办事规范有序。

(四)建设目标立足长远。警营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长期的任务。一要确立现代警务理念,精心研究,科学设定短期目标和长期计划,并强化责任措施落实,推动文化建设与中心工作相融合。二要打造大品牌,克服“求急、求快”心理,发扬工匠精神,注重品牌创建活动,强化品牌渲染力,提升认知度、知名度、美誉度。三要深化“三微一端”应用,贴近民警工作生活,创作警察文艺精品,及时发现一线单位警务实战中涌现的先进事迹,通过组织访谈、拍摄微电影等方式,发掘“闪光点”,发动公众参与,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四要建立考核奖惩激励机制,将各单位警营文化建设工作纳入队伍建设考核,调动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注重文化人才培养,鼓励民警参加各种社会文化活动,促进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大发展。

(责编:高巍、闫妍)
相关专题
· 县区干部谈党建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