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多到基层“墩墩苗”

徐冰

2018年04月04日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多到基层“墩墩苗”

  党的十九大指出,要大力发展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优化年轻干部成长路径,创造条件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接受全方位“锤、打、炼、压”,夯实他们综合协调、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

  制定选苗育苗“规划图”。打破论资排辈、迁就照顾的桎梏,注重实绩和能力,做到好中选优、优中选强。要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拂去思想“灰尘”,剪除失志之念、失德之欲、失格之为,在政治考量和品质上严格把关。要放眼一线发掘。重点加强在经济发展、信访稳定等基层一线部门发现新生力量,预选精通产业发展政策、善于开展群众工作,有激情、有能力、有担当的年轻干部,并及时将合适人选纳入到培养计划中来。要强化修为历练。让年轻干部经历不同层级、不同岗位、不同职务的锻炼,挑重担、挑大梁,在大事难事上考验担当,在逆境顺境中观察襟度。

  注满后备力量“蓄水池”。要分层分级建库。结合年度考察和走访调研活动,形成类别清晰、层级分明的年轻干部梯次培养链条,做到备用结合、动态管理。要开展年轻干部专项选拔。突出推荐之“严”,重点要求各单位党组织领导说明推荐理由、把关廉洁自律情况;突出笔试之“实”,重点考察干部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公文写作等能力;突出面试之“活”,重点考察言语表达、综合应变等能力;突出差额考察之“准”,采取1∶2比例进行,重点在反复斟酌、精挑细选。统筹培养使用优秀村干部、事业编制人员、大学生村官,不断优化年轻干部来源结构、经历结构和知识结构。

  搭建基层一线“演武场”。要采取挂实职方式“真刀真枪”进行比试。部分挂职干部采取挂实职的方式到各乡镇街道挂任股级班子,对拟提拔的年轻挂职干部实行试任期,试用期间,主要考核挂职干部在拟任职岗位上的工作能力、适应能力和履行职责等情况。经考核胜任现职的,及时转正、正式任职;对未完全胜任的,延长试用期;对不胜任的,免去试任职务,按试任前职级安排工作。通过拓宽挂职渠道“交流碰撞”增长才干。要重点选派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信访稳定、经济发展等一线挂职锻炼,同步选派一批年轻干部到上级机关和经济发达地区跟班学习,进一步提升年轻干部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