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让村级接班人燃起干劲

郭伟 高楠

2018年04月04日11:0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让村级接班人燃起干劲

  本报睢宁讯 (通讯员 郭伟 高楠)平均年龄32.4岁,127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97.9%。近日,经过理论培训、一线重点岗位锻炼、驻村任职实战3个阶段的层层遴选,江苏睢宁县163名村级后备干部脱颖而出,走上村“两委”岗位。

  去年以来,该县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针对村级后备干部源头不畅通、培养跟不上、备用相脱节、管理不到位等问题,通过“选苗子、补脑子、给位子、搭台子”,建立起村级后备干部递进培养机制。在人选确定方面,该县突破“从本村选、在本村干”的常规,拓展选拔区域,积极尝试在全镇甚至全县统一选拔、统筹使用,综合运用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公开招聘等多种形式,采取“三为主”“三倾斜”“三确定”的“333”选拔机制。“三为主”即以35岁以下、高中以上学历、本乡本土的为主,“三倾斜”即向退伍军人、致富能手、返乡创业青年倾斜,“三确定”即村党支部确定推荐人选、群众民主评议确定是否合格、镇党委研究确定最终人选。经过选拔,全县400个村(社区)共选拔储备后备干部840名,平均每村2名,其中35岁以下589人,大专以上学历282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

  为使后备干部得到全方位的锻炼与成长,该县采取集中理论培训、重点岗位历练、驻村任职实战3个环节培养。理论培训突出思想政治、基层党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集体经济增收、特色产业发展等内容,力求务实管用。创新以跟班学习“入岗”、传帮指导“带岗”、结合特长“试岗”、动态管理“轮岗”为主要内容的“四岗”培养法,重点选派到拆迁、信访、城管、招商、重大项目建设等部门,有针对性地交任务、压担子、试能力、见才干。表现优异的,安排到村任职,列席“两委”班子会议,全面了解村级事务,进行实战化锻炼,重点安排协助办理矛盾纠纷调处、集中居住拆迁、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等大事难事,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增长才干。

  在评价考核上,该县采取“个人述职自评、党员群众代表测评、村(社区)班子综合考评和镇(街道)党(工)委年终总评”的“四评”方式严格进行,实行“季度一谈话,年中一小结,年末一考核”的目标跟踪管理模式,建立实绩档案,对每名村级后备干部的基本情况、教育培训、工作成绩、考核奖惩等情况进行全程纪实,实时掌握后备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现实表现,及时动态调整。34名工作激情不足、责任心不强、实绩不突出、不适应岗位的,被调整出后备干部队伍,持续保持后备干部队伍活力和竞争力。

  该县将后备干部选、育、管情况作为基层党建督查、年度考核、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同时,出台制度性配套文件,提高村干部的报酬待遇,畅通发展渠道,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有素质、遵纪守法有规矩、致富发展有想法、服务群众有热情”的村级“接班人”队伍,为推动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活水”。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