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锻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朱桂云

2018年04月04日11:02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锻造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

  核心提要

  公务员考录80%到基层去、遴选80%自基层来,开展基层事业单位万人专项招聘;放宽招聘专业、年龄、开考比例等限制;出台旨在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的基层工作津贴鼓励政策;实行基层人才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完善专技岗位“小等级”晋升机制,扩宽脱贫攻坚一线专技人才职业上升通道;公务员培训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开设“小灶”

  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战的主战场。到2017年底,全省尚有农村贫困人口394万人,目前正处于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和冲刺阶段。加强县乡基层单位干部队伍建设,构建一支能奉献、能吃苦、能担当、能战斗的基层干部队伍,集聚适应基层发展和未来需要的强大能量,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确保贵州与全国同步进入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

  构筑基层干部队伍上升通道

  一是结合贵州实际全面实施公务员考录改革政策。根据贵州公务员素质、层级分布的特定情况,为强化一线干部队伍对社会事业发展的支撑,在全国率先实行公务员招录“两个80%”政策。即每年新招录公务员的80%以上职位均为基层职位,明确在乡镇和基层一线岗位工作,工作三年以后,可以参加各上级机关的遴选和选调;县以上各级机关每年需要补充的公务员,80%以上的员额从基层和下级机关遴选。公务员考录80%到基层去、遴选80%自基层来的“两个80%”政策的实施,既解决了基层用人难的问题,又打通了基层公务员上升通道,形成到基层工作、在基层成长、从基层选拔的干部培养链,“人才活水”流动起来,为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奠定坚实基础。至2017年,贵州完成了约2.1万人的招录和到基层一线工作安排,基层干部队伍来源和构成多元化,干部队伍实现了作用发挥、成长成才、流转常态化的政策初衷,对全省扶贫攻坚提供巨大的人才支撑。从2018年开始,贵州在招录政策的优化中,进一步落实高校毕业生基层成长计划。针对国内重点院校应届毕业生设置省级、市州级机关考录职位,并规定其在县乡工作历练两年后即返回机关。有效弥补了贵州引进高素质人才短板和开放包容建设干部队伍的需要。同时,贵州还在贵阳市、遵义市、贵安新区积极探索开展聘任制公务员试点工作,进一步拓展了干部队伍来源。

  二是大力实施县乡事业单位人员补充计划和倾斜政策。按照科学安排、统筹实施、加大编配力度的整体要求,着力开展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改革。在全国率先开展基层事业单位万人专项招聘,放宽招聘专业、年龄、开考比例等限制,海纳百川吸纳各类有志之士加入基层工作队伍。全省以扶贫攻坚为引领,从2013年开始大力实施的县乡事业单位人员补充计划,通过落实一系列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聘倾斜政策,每年新增事业单位人员约1.2万人。

  三是举全系统之力强化同步小康省级协力机制。2017年底,贵州人社部门从厅机关选派76名优秀干部到全省9个市州、66个贫困县(市、区)挂职专门开展就业扶贫工作,并明确每名厅领导负责联系市州,厅内各个处室(单位)结对帮扶一个贫困县,形成整体工作合力,推动“资金、政策、人才”向贫困地区汇集。

  创建优惠政策体系

  一是适当待遇留人。制定出台旨在调动基层工作积极性的基层工作津贴鼓励政策,包括乡镇工作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扶贫人员浮动工作政策等,全面实施县以下机关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效地解决基层职务空间小、发展受限、城乡差距等实际问题,使工作在基层、奉献在脱贫攻坚一线成为年轻干部的荣耀选择。

  二是激发基层现有人员队伍积极性。常态化安排乡镇公务员职位面向脱贫攻坚优秀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者及大专以上学历优秀复退军人招录;在乡镇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拿出专门的职位从优秀村(农村社区)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村委会主任、副主任、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大学生中进行专项招聘,建立人才在基层干事创业、成长成才的明确导向。动态跟踪调控全省20个极贫困乡镇和2760个极贫村所在乡镇编制,及时开展招录招聘补充工作。注重民族地区基层干部和民族干部的考录和培养工作。

  三是着力推进基层职称制度改革。贵州率先实行基层人才职称“定向评价,定向使用”,对长期扎根乡镇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具备中级职务两年以上的,直接评审认定副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完善专技岗位“小等级”晋升机制,扩宽脱贫攻坚一线专技人才职业上升通道。开展服务基层农业科技人员职称专项评审工作,445人通过评审取得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充分调动起广大农业科技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解决农技难题的积极性。该项改革,在推动贵州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助力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导向作用,为消除人才布局的城乡壁垒找到了一条有效的路径。

  建立组织约束和关爱机制

  加强基层公务员及其他干部队伍培训教育工作,认真落实新录用、新任职公务员宣誓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有力结合省情和实际,提高服务基层、服务具体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全面提升工作精准度和实效性。同时,在考核、表彰奖励等工作环节,突出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三严三实”“四有”“四铁”要求,把政治标准贯彻于干部考核表彰的全过程,把能否扛起脱贫攻坚重大政治责任,能否经历脱贫攻坚艰苦考验,作为检验干部对党忠诚、政治可靠、作风优良的标准。

  对基层干部队伍进行全员培训。贵州抓住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深度贫困地区等重点区域,抓住贫困地区县级机关事业单位干部、乡镇公务员、专项扶贫工作队员和行业扶贫工作队组成人员等重点对象,因地因人因需开展精准培训;开展东西部对口培训和千人赴港计划等专项培训;紧紧围绕贵州大扶贫战略,聚焦主业,主动作为,全力开展对县以下基层单位8.7万涉及扶贫工作的各类人员轮训工作;在省级公务员示范培训项目中,贵州将整合国家和省级各类资源,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目标,向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开设“小灶”,使省级示范培训项目成为打造提升贫困地区干部精准脱贫能力的重要平台。

  全面开展基层公务员职业道德建设。围绕以忠于国家、服务人民、恪尽职守、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把职业道德培育贯穿公务员队伍培训、考核、表彰、任职考察全过程,开展评选“人民满意公务员”“人民满意公务员集体”等活动,全面提升公务员职业道德水平。开展公务员诚信建设系列活动,将公务员履职尽责、年度考核、违法违纪行为等信息逐步纳入公民诚信档案,全面增强公务员诚信意识,弘扬诚信文化。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