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辽宁抚顺:“三判”提升考核质效

陈文国

2018年04月04日10:5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辽宁抚顺:“三判”提升考核质效

本报抚顺讯 (通讯员 陈文国)针对市直县级单位数量多、年度考核人手少、考核反馈不及时,造成整改拖拉不到位的问题,去年以来,辽宁抚顺市积极探索日常研判、沟通预判、考核实判和即时反馈方法,有效提升考核质量和效率。

为确保考核反馈的准确无误,市委组织部坚持在日常研判上下功夫,建立“季报告”、“调研式”考核、联席会议等制度。按季度查看市直县级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和领导干部履职情况,及时发现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作出定性定量评价。深入市直县级单位,采取“听、看、查、谈”的办法,了解市直县级班子及干部工作状态、质量、成效,深入挖掘经验、发现问题。共享纪检、信访、公安、法检、审计等部门信息资源,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市直县级单位运转情况和领导干部表现情况。通过网上舆情监测的办法及时捕捉相关信息,发现存在问题,进行综合研判,跟踪掌握动态变化。

就市直县级单位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的表现情况,该市通过加强与市直县级单位主管局的沟通进行预判,具体做到日常情况、重大事项、年度考核“三沟通”。随时向市直县级单位主管局了解所属单位班子和干部情况,注重听取其评价意见。对发生重大事项的单位,加强与其主管局的深度沟通,充分听取情况介绍及定性评价意见,搞清楚事项原因、经过、结果及影响情况,通过对重大事项的考察来鉴定班子和干部。每遇年度考核,注重与市直县级单位主管局的全面沟通,将沟通掌握情况与日常掌握情况相印证,对市直县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履职情况作出预判。

该市采取两级联动、优化编组、突出重点、综合把握的办法,推动考核进程。由市委组织部、市直县级单位主管局派出工作人员,共同组成联合考察组,分组深入市直县级单位进行年度考核。严密考核流程,采取党政领导述职、民主测评、个别谈话、交换意见4个步骤进行。通过述职了解班子和干部的履职情况,通过民主测评掌握干部群众对班子和干部的认可度,通过个别谈话深入了解情况问题,通过交换意见弥补漏洞、达成一致,全面客观准确把握班子和干部。结合“三判”情况,对市直县级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综合研判,得出定性结论。得出考核结论之后,立即进行意见反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反馈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提出具体建议,要求被考核班子及成员制定整改方案,定期报告整改进展情况。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