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工匠之春来了

刘云

2018年04月04日10:38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工匠之春来了

  “技术工人的春天来了!”3月22日,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消息传来,集合了近200位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的微信群沸腾了。

  “党和国家拿出真招实招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咱技能人才以后可扬眉吐气了。”

  “《意见》让我们看到了新时期技术工人的光明前景。作为技术工人,我们要提技能、长本事、守岗位、效国家,永葆技能报国初心,为中国制造加油,为国家建设加砖。”

  “技术工人的春天,也是技能强国的开始。当此时代,必将涌现出更多杰出的技能人才、大国工匠!”

  线上,高技能人才讨论热烈。线下,山西省大同煤矿集团劳资部副部长马震和工人们聊得正嗨:“《意见》的出台对技术工人培养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认为,《意见》准确找到了目前技术工人青黄不接的“病灶”,针对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

  这也是广大技术工人的共识。

  3月29日,中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焊工李万君参加了公司一年一度的高技能人才评定。公司将评出3名首席技能专家、11名资深技能专家,发放不同等级的年薪,最高达公司人均年收入的5倍。“评定通过后,我也能像高管一样拿年薪!”李万君认为,树立技能价值激励导向是《意见》的最大利好,“如果技术工人得不到实惠、感受不到幸福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者的社会氛围就很难形成。《意见》全面关注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各方面,从根上解决技术工人待遇偏低的问题。”

  同一天,远在岭南的邓燚祯和叶子进,因在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斩获金牌,双双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并被省长马兴瑞接见。“政治待遇的激励作用是巨大的,能够在青年心里埋下希望的种子。”当晚,邓燚祯在朋友圈晒出证书和奖章,并附了这样一段话:技能成才这条路,是可以的;读技校不丢脸,可怕的是,你的思想还没有转变。

  “研究探索对高技能领军人才在购(租)住房、安家补贴、子女接受义务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政策”,《意见》中涉及社会待遇的内容,让广大技能人才备感温暖。“房子和孩子读书是人生的两件大事,排除了这些后顾之忧,大家才能专注工作、提升技能。”叶子进感慨。

  突出“高精尖缺”导向,聚焦高技能领军人才——《意见》传递的信号引起了江苏省人社厅厅长戴元湖的关注。作为制造业第一大省,江苏省高技能人才队伍总量已达358.2万人,位居全国第一。“但在产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的形势下,江苏技能人才有效供给不足的问题也日益显现,特别是处于金字塔尖的高技能领军人才尤为缺乏。”戴元湖认为,《意见》把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党委联系专家范围、鼓励各类企业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高技能领军人才的经济待遇等条款具有鲜明的导向性、针对性,必将加快高技能领军人才培养。

  同为教师的西安技师学院院长李长江和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副教授陈晓曦,关注点都在职业技能培训上。

  “德国之所以成为制造强国,就是因为拥有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技术工人队伍,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队伍。”从事职业技能培训30多年的李长江表示,技工院校要根据国家和企业发展需要,开发出适合企业技术工人的课程,大力开展教学改革,提高技能培训水平。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上,国企特别是央企要带头示范;在职业技能培训上,也要带头推进校企合作,加强技术工人终身职业培训,支持他们凭技能提高待遇。

  “加大校企合作培养技术工人力度”——陈晓曦非常赞同《意见》中的这条措施。他认为,应该鼓励学历教育和技工教育接轨,让技术工人在提高待遇的同时,也有提高自身学历、专业能力的渠道。有技能、有学历、有待遇,技术工人社会地位的提高就水到渠成了。

  这个春天,全国劳动模范李万君的女儿决定,今年从俄罗斯本科毕业后回长春工作,和父亲做同事。李万君对此大力支持:“我父亲也是这个公司的工人,是绿皮车时代的劳模;我作为一名技术工人,有幸参与了中国高铁的建设;希望女儿也能延续我们这个‘劳模家庭’的传统,见证中国铁路事业的新奇迹,为实现制造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