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吉林安图:“四个强化” 开创返乡创业工作新局面

2018年04月03日11:0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吉林省安图县把返乡创业作为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有效整合各方资源,紧扣政策扶持、平台建设、创业培训、典型示范等关键环节,不断优化创业服务,开创了返乡创业工作新局面。

强化政策扶持,提供创业保障。制定《安图县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出台设立返乡创业专项基金、开展典型表彰奖励、加强专题创业培训、简化审批办理流程、支持创业担保贷款、实行专人结对帮扶等13条优惠政策。在县再就业小额担保服务中心设立返乡创业绿色通道,将返乡人员贷款手续审批时间缩短至5日,切实提高办理时效。2017年,全县共整合返乡创业支持资金5000万元,为返乡人员发放贷款515万元,切实解决返乡创业人员融资难题。

强化平台建设,优化服务环境。成立县级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建立“三库三平台”,为创业者和创业企业提供政策宣传、项目推介、业务资讯、跟踪扶持等服务。同时,为延伸工作触角,建立乡镇、社区返乡创业服务站13个、村级服务点180个,形成上下联动、覆盖城乡的工作网络。建立为民服务代理制,在项目审批、工商办照等方面实行一站式受理、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构筑起返乡创业“绿色通道”。

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创业能力。先后组织开展“创业+电商”专题培训和社群领袖培养班、职业技能转型培训等多种主题培训,创新培训模式,将理论与实操相结合。同时,加强创业培训后续指导,提供免费场地和技术支持,逐步建立集创业培训、项目对接、担保贷款、跟踪扶持等为一体的创业服务体系,有效提升了返乡人员的创业成功率。截止目前,共开展培训30期,累计培训1500人,成功创业1400人。

强化宣传引导,发挥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广泛宣传返乡创业优惠政策和典型经验,通过大学生创业标兵、农民工返乡创业明星等典型示范带动,营造返乡创业的良好氛围,大大激发了返乡创业者的创业热情。开展以“返乡创业”为主题的“春风行动”,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解答等形式,宣传我县就业创业的新机制、新政策,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返乡创业的热潮中。

(安图县委组织部 王宁)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