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罗永纲: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全面落实从严管党治党政治责任

2018年04月03日10:17    来源:内蒙古机关党建

  3月19日,内蒙古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召开2018年党的工作会议,自治区党委常委、秘书长、直属机关工委书记罗永纲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罗永纲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位”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统筹抓好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推动管党治党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提供了坚强有力保证,做出了应有贡献。

  罗永纲指出,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个主题主线,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一要把握精髓实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用心体悟、用情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深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充分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做到融会贯通。要进一步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指示精神紧密联系起来、融会贯通起来,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然更知其动态所以然,切实把握好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落实于行,见诸于行。三要坚决贯彻落实。要坚持学用结合、以学促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讲话提出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坚持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守望相助、团结奋斗,为扎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扎实推进民族团结和边疆稳固献计出力,真正体现在推动自治区各项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共同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

  罗永纲强调,牢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提高机关党建质量,不断开创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

  第一,要高质量发挥好政治建设的统领作用。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只有把政治建设抓好了,机关党建就犹如铸了魂、扎了根,对其他各方面建设就能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一要全面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党的工作机关条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对党忠诚、为党负责,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不渝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更加扎实有效地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二要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切实把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落实在岗位上、体现在行动中,而不是只挂在嘴上。严明党的组织纪律,牢记自己的身份是共产党员,是有组织的人,想组织的事,说组织的话,听组织的招呼,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同时,要切实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加大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三要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要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执行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基本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中心组学习,解决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克服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认真、形式化、表面化现象,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锻炼,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切实肩负起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为民造福的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第二,要高质量抓好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基层党组织建设。一要持续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去年以来,我们从建章立制入手规范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要进一步依托“1+7”制度文件,持续着手推进。要抓工作方法总结推广,以即将出台的党支部工作条例为遵循,进一步总结推广标准化党支部工作方法,切实把制度规范与方法引导有机结合起来,协同推进、共同发力,切实形成具体化、规范化、科学化和可操作的工作方式方法。要抓典型示范带动,以推广党支部工作法为基础,着力抓好标兵党支部建设,大力实施典型示范工程,创建机关党建“品牌”,适时组织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现场观摩会,通过出样板、抓示范,引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加强党支部建设,党支部书记至关重要。要进一步加强党支部书记等党务干部实训,教会大家如何从事党务工作,切实增强管党治党的能力素养。二要着力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我们党是先进的政治组织,必须把突出政治性贯注到基层党组织建设全过程。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建设,不断拓展“学”的基础,抓好“做”的关键,做实“改”的成效。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好新修订的《党章》和《宪法》的教育培训,着力强化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政治方向,提高党性觉悟,强化宗旨观念,着力解决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够、作风不实等问题,悟初心、守初心,明使命、践使命,改作风、勇担当,努力做到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三要切实在增强组织力上下功夫、求实效。要采取更多有效办法,进一步把党员组织动员起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过好组织生活,自觉增强党的意识和组织观念,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对流动党员和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管理,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困惑和工作生活压力等问题,加强党内关怀帮扶和心理疏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落实正常的职工福利待遇。切实关心老党员老干部的生活学习,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注重对他们的培养教育,帮助年轻人“系好人生第一个扣子”, 越来越多地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更加担当使命、接力奋斗。同时,要坚持以党建带群团建设,推动群团改革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切实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充分发挥好团结教育、维护权益、服务群众功能,不断增强基层组织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号召力。

  第三,要高质量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一要把融合式“党建+”工作模式推向深入。坚持深度融合、有机融合,针对党委工作部门、群团组织、综合经济管理部门、政法维稳信访执法部门、民生保障社会事业部门、宣传文化社科部门等不同工作实际,不断深化“融合+”的形式和载体,着力在融什么、怎么融上下功夫,确保业务工作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服务保障就延伸到哪里,着力破解 “格式化”“边缘化”“两张皮”等难题。二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学习和调查研究的意见》,坚持完善基层党组织结对帮扶、结对共建,党员志愿服务等做法,推动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对群众关注的问题、发展遇到的难题、社会出现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好群众工作、处理实际问题、应对复杂局面、推进政策落地的能力和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三要加快推进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进一步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积极推进机关“党建云”平台建设,采取“互联网+党建”的模式,推广微党课、网上支部,推动党建管理模式向信息化、数字化发展,实现由内部循环向开放式发展、由局域网向互联网发展,线上和线下相互配合,不断提升组织建设的创新性、实效性和组织活动的吸引力、感召力。四要全力配合做好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工作。经过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的审议通过,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即将全面推开。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教育引导机关党员干部,深刻领会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行动自觉,要多做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工作,全力配合做好工作,确保改革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第四,要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工作。区直机关在党风廉政建设上负有重大政治责任和重要示范作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实”字托底,一以贯之地抓下去。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深刻吸取反面典型沉重教训,持续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杜绝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切实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风化俗;要着力解决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的问题,结合推进职能转变,提高机关效能。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加强行风政风建设,加大“党员先锋岗”创建力度,切实杜绝“推绕拖”的“事难办”现象,自觉做到设身处地为基层和群众着想,努力建设基层和群众满意的服务型部门,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区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党的宗旨,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政绩观,诚心诚意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走出机关大院,深入基层群众,加强实践锻炼,切实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主动性,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进一步抓好定点帮扶兴安盟贫困嘎查村和区域帮扶“两旗一区”工作,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培养锤炼干部,充分发挥派驻工作队的作用,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带出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机关党委和机关纪委要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强化对党员干部监督管理,引导党员干部尊崇党章,遵守党纪国法,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纪工委要加强与自治区纪委监委的协调配合,领导指导机关纪委加强与派驻纪监组的协调配合,切实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开展警示教育,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准用对用好第一种形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罗永纲要求,牢牢牵住压实责任这个“牛鼻子”,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形成机关党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区直机关各党组(党委)务必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决不能出现以机关党委来代替党组(党委)行使党建工作职能等现象,着力解决“认识一般”、“重视一般”、“抓法一般”等“一般化”问题,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和层次。党组(党委)书记要切实承担起第一责任人职责,善管会用基层党组织,坚持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切实把机关党建工作牢牢记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决不允许当“甩手掌柜”。要根据新修订党章要求,进一步明确党组(党委)和党组(党委)书记抓机关党建的具体任务和责任清单,建立党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抽查述职和交叉检查制度,真正把责任压实到位。机关党委要更加突出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要在部门党组(党委)的领导下积极主动谋划和推进本部门机关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好协助保证、组织推进、教育引领、管理监督、服务带动等关键责任,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工委要牵头建立区直机关党建工作联动联查联考机制,进一步形成规划设计、督促检查、考核考评、问责追责的完整工作体系,做到工作有谋划、推进有措施、考核有标准、结果有运用,特别要把今年作为“机关党建工作质量提升年”,确保取得明显成效。要全面加强机关工委履职能力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带头发挥好管党治党部门的标杆和示范作用,督促和指导区直机关各单位进一步充实机关党建工作力量,配齐配强机关专职党务干部,加强对党务干部的教育、培养和使用,引导机关党务工作者适应机关党建工作“嵌入式”的特点,全力提升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主动担当作为,干出一流业绩,赢得信赖支持。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切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扎实工作,推动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努力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