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孙淑珍:宣过誓,就要永远跟党走

记者  胡婧怡

2018年04月03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在辽宁本溪一次普普通通的采访,溪湖区基层党建工作第一指导站站长叶楠和柳西社区党总支书记黄齐平的讲述,让82岁的老党员孙淑珍进入记者视野。

  2016年9月的一天,柳西社区党总支走进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她步履有些缓慢,身上背着牛仔裤改制的布口袋,里面还有几个空塑料瓶。解开布口袋,老人掏出几个手工缝制的小布袋,倒出足足几百枚钢镚儿,全是1元和5角硬币,沉甸甸地放在桌子上。面对满脸疑惑的工作人员,老人微笑着说,“这是355元,我来补交党费。”

  老人名叫孙淑珍,原是溪湖区白灰厂职工,1985年入党。丈夫1994年去世,大儿子患有高血压,下岗后一直在家,二儿子和女儿都是普通工人,日子过得紧紧巴巴。孙淑珍是个要强的老人,坚决不给儿女添麻烦,独自一人租房居住。

  2015年大儿子因脑出血去世。人没救活,但长期治疗,加上几次抢救手术,花了不少钱。孙淑珍拿出自己一辈子的积蓄,不够时又让子女、亲戚筹了7万余元。那时孙淑珍每月退休金是1854元。要强的老人,除去每月500元房租、自己三四百元的药费,节衣缩食,每月生活费还不到200元,剩下的钱全部用来还债。日用不足,还靠收废品、缝布头补贴。

  听基层干部讲述时,记者被震撼了:355元的党费,其实是孙淑珍老人靠收废品卖的钱,一分分、一毛毛攒够的。355元对大多数人算不了什么,对孙淑珍老人,却是无数次弯腰捡拾的劳作。

  当天值班的社区副书记唐淑霞听了一阵心酸,劝孙淑珍:“大娘,补交的党费你先拿回去。我们开总支会研究一下,针对生活困难的特殊党员有减免。”怕老人背回去麻烦,工作人员把硬币换成纸币,硬塞到孙淑珍手里。握着钱,孙淑珍眼泪掉了下来:“我受党教育这么多年,交党费是应该的。”

  之后,经研究批准,孙淑珍应补交的党费被全部减免。孙淑珍听说后,却怎么也不同意,“不能亏组织!我是党员就必须履行义务,我入党时宣过誓,就要永远跟党走!”

  最近,记者专程来到孙淑珍老人家里。简陋的家、略显凌乱,各种学习资料却整齐摆在窗台。一见面,老人打开电灯,把早就准备好的党费交给党总支书记黄齐平。“你们来,省得我跑了。我今年都82岁了,身体不好,不知道哪天闭眼就醒不过来了。但不管怎么样,党费也必须交!不能对不起组织。”

  “孙姨现在有点记不住事,要问好几遍自己党费是不是交了。去年底来看她,她就要提前把党费都交了。”黄齐平说。为了能和女儿有个照应,孙淑珍把房子租在离女儿家较近的平山区,党组织关系始终在溪湖区柳西社区,两地相距20多公里,但孙淑珍一直坚持坐公交车去社区参加党员活动。

  年纪大并没有妨碍孙淑珍为社区党组织工作发挥余热。老人有一摞证书,她一直小心收藏着,看作是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誉。问起其中任何一个,老人都能绘声绘色讲述半天。“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十佳文明公民”……每一个都记录着一名普通党员不平凡的过去。

  临走前,叶楠给老人别上一枚党徽,告诉她现在退休金涨到每月2120元了。孙淑珍握着叶楠的手不放:“感谢党,感谢你们!你们现在为党工作,更了解党的理论,我要向你们多学习!”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03日 17 版)

(责编:宋鹤立、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