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360度立体识别干部

蒋刚

2018年04月02日13:49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360度立体识别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思想,是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不知人之短,不知人之长,不知人长中之短,不知人短中之长,则不可以用人。干部考察是识人长短的重要途径,是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重要环节。必须在平时了解、民主测评、谈话考察各环节着力,多管齐下、考准考实干部缺点,更好地做到扬长避短、量才使用。

考察功夫要下在平时,健全360度立体考察方式。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干部群体也不例外。在干部考察时做到去伪存真、由表及里,必须多在平时做功课,经常性、近距离、有原则地接触干部,对干部进行360度立体全面考察。注重在一贯表现中看全面,坚持任前考察、年度考核相结合,利用日常综合分析研判手段,全面掌握干部平时表现,将干部的成长周期全程置于考察之中,衡量干部的一贯表现和全部工作,避免干部考察难以深入的问题。注重在关键时刻看本质,考察干部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境界状态、在处理复杂问题时的能力表现、在面临急难险重任务时的责任担当、在涉及切身利益时的取舍态度,通过各种境况下的表现真实了解干部本质品行。注重在“工作圈”外看反映,建立与纪检、审计等部门的日常联系通报机制,深入考察对象“生活圈”“社交圈”“朋友圈”,观察干部的生活环境、兴趣爱好、家风家教,在“外围举证”中发现干部缺点。

测评指标要科学设置,建立全面测评的指标体系。相比干部的实绩考核,干部的“隐疾”更具抽象性、隐蔽性。应运用民主测评参与面广、保密性强的特性,建立正反结合、科学全面的测评指标体系,全方位、多角度了解干部优缺点。正反结合突出全面性,推行对干部德行的考核评价,在正向测评的基础上,增加反向测评的评价指标,坚持正反测评相结合、相互补,解决“基本称职”“不称职”等选项界定模糊的问题,全面、客观、辩证地甄别考察人选;量化指标突出科学性,既明确政治品质、道德品行、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正向指标,又细化设置“理论水平不高、关键时刻不敢坚持原则、工作岗位经历单一、专业化程度不高”等反向测评项目,综合比较、把握预判,把对干部的认识由模糊变清晰、从片面到立体。多方印证突出严谨性,对反向测评中得票超过一定比例或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结合个别谈话、延伸考察、重点核查等进行深入了解、分析研判,确保摸清干部“健康”状况,防止“带病提拔”。

谈话内容要深入透彻,客观定性对干部精准画像。考察谈话是考准考实干部最直接有效的方法之一。但现实中存在被谈话人成人之美“不愿谈”,事不关己“不多谈”,疑虑顾及“不敢谈”的问题,带来干部“带病提拔”的隐患。这就需要考察组成员掌握一定谈话技巧,深入透彻进行挖掘。重点人群深入谈,合理确定谈话范围,多听取单位党政一把手的意见,多收集考察对象直接下属的意见,多聆听直接服务对象的意见,从知情人口中了解干部的特点在哪里、实绩有哪些、“短板”在何处。探究事实针对谈,引导谈话人用具体事例进一步说明干部特点,特别是对干部的短板和不足举例说明,减少和避免只有原则观点而无实际内容的表述,准确、形象勾勒出干部的“立体画像”。多向多维延伸谈,对谈话捕捉到的信息,要相互参照、相互印证。个别人说过的问题,可向其他被谈话人询问;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要在与考察对象集体面谈时特别指出,并看其反映、听其解释;对分歧较大的问题,更要及时核实,防止偏听偏信,杜绝考察失准失实。

干部缺点要理性看待,营造容缺容错的宽容氛围。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对有缺点甚至犯过错误的干部要正确看待,这不仅事关干部政治前途,更事关用人导向的树立。关键是要对干部缺点有所分辨、有所甄别,用发展的、辩证的眼光看问题。要对照岗位职责针对使用,建立领导班子结构化模型,突出不同层次、不同岗位的要求进行对照分析,准确判断干部缺点对现任职位或拟任职位有何影响、是否影响胜任,结合干部的个人优缺点编排合适的岗位,实现化短为长、才尽其用。要对照成长需求培养锻炼,对干部存在的缺点不能放之任之,要分类提出建议,加强培养锻炼。对工作经历单一的干部加强多岗锻炼,对专业化程度不高的干部加强教育培训,对性格上有缺陷的干部加强咬耳扯袖,对工作中有过失误的干部不求全责备、视情况区分,支持和保护那些党性强、作风正、敢担当的干部。要对照纪律要求全程“放下”,坚持全程介入、全程监督、全程“放下”,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对发现问题影响使用的及时中止选拔任用程序,对疑点没有排除、问题没有查清的不得提交会议讨论,特别是发现干部的短处有可能触碰纪律红线,必须及时批评纠正、严肃查处,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

(作者系四川省宜宾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责编:宋鹤立、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