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建像只布谷鸟 唤醒沉寂的村庄——湖北大冶“党建引领·活力村庄”观察

2018年04月02日09:45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党建像只布谷鸟 唤醒沉寂的村庄

阳春三月,行走大冶市茗山乡华若村钟家庄湾。

水泥路四通八达,池塘碧波荡漾,修葺一新的祖堂古色古香,休闲广场花团锦簇……

这里曾是出了名的“半月塘”湾——因为隔阂,湾子里一口洗衣取水的塘被隔成两个“半月塘”;村庄破烂不堪,大小事无人管,村民意见多多。

是什么让钟家庄湾焕然一新?

乡党委书记余显军感慨:“党建像只布谷鸟,唤醒了沉寂村庄。”

党建引领,理事会搭台

2014年,余显军走马上任茗山乡,摩拳擦掌想大干一番,却发现手里没几张好牌——29个行政村、原有村民小组265个、44359人。大量劳动力去了城市,村庄被严重抽空。人走了,心散了,地荒了,暮气沉沉。“村两委换届‘矮子里面拔将军’,小组长只能摊派甚至指定,这样选出的,只会守摊子、混日子、撂挑子。”“‘不骑马,不骑牛,骑个毛驴占中游’,很多村民小组、小组长名存实亡,这种状态群众怎么满意?”

2015年10月,一场改革试点在茗山乡悄然开始。

华若、宴庄、杨桥3个村的23个自然湾,按因地制宜和自愿原则重新划分为17个村庄;在原有24个村民小组基础上,组建17个村庄理事会、15个村庄党小组,逐步实现村民小组长与村庄理事长“一肩挑”。构建村支部领导、村庄党小组主导、理事会搭台、村民参与的治理模式,拉开“党建引领·活力村庄”改革序幕。“到村委,开会去!”大家一户一票,推选理事会成员。谁也没想到,自己手里的一张张小纸片,像一声声初春的布谷鸟啼,把沉寂已久的村庄唤醒了。

重圆“半月塘”,注满干部“蓄水池”

钟家庄湾有两姓门户,吵吵闹闹20年,两个“半月塘”一直是周边乡邻的笑柄。

成立理事会后,双方都有人当选,平心静气把事情说开,村委、乡党委调解多年未果的矛盾迎刃而解。门户间前嫌冰释,“半月”重圆。

2016年10月,大冶深入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明确要求,村庄理事会成员中至少要有一名党员,鼓励村庄党员参选理事会。

“每个理事会成员都是村民一户一票选出的老党员、老干部和致富能人,正直可靠,愿意出力,他们的话村民愿意听。”余显军说。

陈贵镇南山村王垅庄79岁的村庄理事会成员王隆其,原是镇中心学校退休老校长;茗山乡大鲁村张范用村庄理事会70岁的理事长张绪忠,是位德高望重的老党员。

凭借同湾的亲缘、地缘优势,理事会大显身手。“有村民不怕政府说,但怕乡亲们戳脊梁骨。如今,理事会代表集体意见主持公道,‘小事不出理事会,大事不出村委会’,基层政府和村委会工作轻松了许多。”

理事会成了“连心桥”,也成了基层党员干部的“蓄水池”。

截至2017年底,全市组建村庄理事会2467个,理事会成员1.23万人,村庄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各村庄共有1586人申请入党,还有21人进入村“两委”,5名优秀的村支书直接进入乡镇党委班子。

从“站着看”到“拼着干”

2016年11月,刚经村民选举成立的王垅庄理事会,立马着手动工六大工程。不到3个月,家家户户门口通了水泥路、亮了路灯、清了门口塘、绿化了村庄。

茗山乡彭家堍湾文化活动广场公示栏上,一边是捐资墙,密密麻麻记满了村民捐钱数额,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另一边是支出墙,大到8000元的公厕工程款,小到两块钱的毛刷,事无巨细,一目了然,村民心里更有数。村庄理事长彭学军告诉湖北日报全媒记者:“用于公益建设的十几万元资金,都是村民自愿捐款的,没有向上伸手,也没摊派。”“群众的事情群众说了算。”去年,该湾通过召开理事会、群众代表会议,确定了第一批建设项目,争取到上级项目资金加上村民自筹资金共150余万元,硬化了村小学门前道路,新建了桥梁、文化活动广场、文化礼堂,硬化环湾公路1300米,新挖一口门前塘。村民逐渐成了村庄建设的主力军,用村民自己的话来说:村庄建设好了、管理好了,“儿好开亲、女好对婿”。“新农村建设喊了好多年,大多是政府‘一手包办’,干部干群众看。现在有了理事会,大家都拼着干、比着做。”余显军感叹。

小改革带来大变局。2017年,黄石市在全市998个村全面推进“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同时向社区延伸。今年初,该探索被民政部列入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项目。(记者 陶忠辉 通讯员 周咏新 程良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