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昆明实施农村党建引领发展工程 

聚焦“重点人”开展“双讲双评”

2018年03月30日13:5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聚焦“重点人”开展“双讲双评”

  2017年以来,昆明市紧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施农村党建引领发展工程,创新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方法,在东川区、寻甸县、禄劝县开展了以“讲帮扶措施、评帮扶成效,讲脱贫情况、评内生动力”为主要内容的“双讲双评”活动,推动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工作深化拓展。

  为进一步促进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员发挥作用、激发建档立卡贫困户勤劳脱贫内生动力、提高人民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度满意度,该市将“双讲双评”活动作为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双推进”的有力抓手,印发通知,明确活动对象、时间、主要内容、方法步骤、组织领导、督查问效等事项。

  该市把“双讲双评”对象聚焦“重点人”,做到精准施策精准发力。“双讲双评”活动原则上每季度开展一次,对象为驻村(社区)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建档立卡贫困户。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主要从进村入户落实帮扶措施、驻村扶贫工作队管理、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等方面讲帮扶情况,建档立卡贫困户主要从家庭基本情况、脱贫的思路和办法等方面讲脱贫情况,由干部群众评扶贫成效、评内生动力。紧扣“提高群众认可度、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主题,组织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围绕脱贫指标和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现状,逐项查找问题,深入剖析原因,认真撰写“讲帮扶措施”情况报告,帮助贫困户整理“讲脱贫情况”报告。

  “双讲双评”基本程序有严格规定。乡镇(街道)领导主持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员讲评会议,群众代表、党员代表、贫困户代表和帮扶单位领导逐一听取情况报告,分别进行点评,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满意度测评。以行政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召开贫困户“多帮一”分析会,挂钩领导、帮扶单位代表、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群众代表等对贫困户脱贫方法和成效进行细致分析,帮助贫困户理清发展思路。市“挂包帮”“转走访”脱贫攻坚分指挥部办公室、县(区)联席办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随机督查,县(区)督查1年内覆盖所有贫困村,督查结果以适当方式通报。

  该市把讲评结果作为季度测评、召回撤换、评先评优和落实《关于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的实施办法(试行)》的重要依据,精准识别、奖优罚劣。按照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作出综合评价,并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和贫困户反馈。对群众测评满意度靠后的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时召回处理。对脱贫攻坚实绩突出、群众满意度高的第一书记和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在提拔使用、职称评审、岗位聘用时优先考虑;对群众满意度不高的,取消评先推优资格。对综合评议差的贫困户,组织分片包组驻村工作队员和村组干部开展深度走访,做实做足思想工作,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通讯员 昆组轩)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