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党员钟扬

2018年03月30日08:24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党员钟扬

  钟扬的入党志愿书。复旦大学供图

  【播种未来·钟扬的小故事】

  他,是科学家,是援藏干部,是人民教师,是科普大家,是研究生教育领导者……他的身上集合了多重身份,而无论何时何地,他的第一身份始终是——党员钟扬。

  “我是一个在红旗下长大,受党的教育培养多年的青年科技人员。在学生时代,我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作为共青团员,我曾宣誓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终身。今天,我对中国共产党更加坚信不移,愿为党工作,为革命事业奋斗终身,愿接受党的一切考验。”1990年4月26日,26岁的钟扬在入党志愿书中郑重写道。字迹俊朗,一丝不苟。

  他用一生的奉献和担当,用脚踏实地的行动践行自己的誓言。恰逢祖国科学的春天来临,国门初开,青年钟扬如饥似渴地学习新知,并利用一切机会把最前沿最重要的学术思想吸收进来,传播开来;走进高原,他16年如一日,致力于教育援藏、科技援藏,把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倾尽心力;身为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他以远见卓识,务实进取,积极推动一系列教育教学改革,在国内研究生教育领域赢得一致赞誉……

  他的人生始终与祖国同行。他始终把党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牢记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他是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他说:“我为党的事业做了一点应该做的工作,党和人民却给了我很多的荣誉。这些荣誉不是属于我个人的,应该归功于党、归功于大家。成绩只能属于党和人民。”

  他就像一盏灯,给予了很多人光和热,点亮了一颗颗年轻的心。他的乐观积极带动着身边所有人,他的高尚和纯粹更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他关心青年成长,在他离开的几天前,还给上海教卫系统机关青年讲党课,现身说法谈自己的“高原教育实践和感悟”,分享他理解的青年成才不可或缺的三个重要品质:毅力、胸怀、创新。他经常为学校的业余党校上课,勉励同学们把个人选择和国家需要结合起来。复旦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陈洁说,尽管钟院长的工作很忙很忙,但对于党校的邀请,从不推脱,对于调整课程时间的请求,总是一口答应。对于自己因为工作安排不得不更改时间,他会一再表示“万般抱歉”。他时时刻刻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复旦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楚永全至今记得,2017年9月25日,钟扬出差途中遭遇意外的前一晚。已过零点,钟扬还在微信群里和大家商定支部全体会议时间。“@所有人 我们何不在26号下午花一个小时开个会呢?”他以一贯的“钟式风格”征求意见。他准备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学习科学家黄大年的先进事迹。他和黄大年是好朋友,他上的党课总是引人入胜。

  同事眼中的他,赤子般纯真,长者般包容,做事从来都是出于理想,而非私心。他自己的生活简单到不能再简单,一条29元的牛仔裤陪他跋山涉水,家里一直是上个世纪的老旧陈设,而这些年他自掏腰包给西藏大学师生的扶持,加起来至少几十万元。

  在他的身上,拥有很多我们这个时代、我们这个社会所迫切需要的优秀品质。“入党以后,我要更加努力地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祖国的科学事业发展贡献力量!我会永远坚定自己的信念,为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0多年前,他在志愿书中立下了自己的终身理想。

  他用一生写就了一本顶天立地的“大书”,书的扉页是四个闪光大字:共产党员。

  (记者 颜维琦)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