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拓宽党员教育渠道应发挥“微博+”的作用

2018年03月29日09: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以互联网络、智能手机为载体的新兴媒体改变了人们的信息发布方式和社会生活参与方式,其中微博是近年来发展最为迅速、运用最为广泛的一种新型媒体,具有传播信息量大、传播范围广泛、传播方式快捷和操作简易、功能多样等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支部要担负好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增强党员教育管理针对性和有效性,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在“互联网+党建”如火如荼推进的新时代,各级组织部门应把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与短小精悍的微博结合起来,拓宽党员教育渠道,改进党员教育培训方式方法,促进党员教育培训与时俱进,从而形成党建工作时空上的互补,多渠道、多层次提升党员教育的水平和能力。

“微博+微视频”,促进党员教学便捷高效。针对综合服务平台远程教育系统不能安装到手机上的弊端,推广使用微博进行远程教育正好可以弥补这一缺陷。通过拍摄微党课、微视频等资料,把党务知识、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先进事迹、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红色警示教育基地、乡村振兴案例等以视频形式,展现到手机微博客户端上,形成菜单式的界面,让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对单点菜,满足党员的多味需求,增强学习的趣味性、积极性、时效性,达到理论知识的提高、技术操练的把握、实战运用的掌握。

“微博+行家手”,引导党员提升专业素质。因党员生活和工作的环境差异,致使获取的知识不同,同行业的党员工作本领也各有千秋。通过开通微博在线交流平台,建立微博群,把一些行业能手请进群,引导党员互动学、大家讲、共同商,实现流动课堂学习的目标。在发布信息时,向农村党员推送扶贫政策、种植养殖技术等,提供在线技术指导和答疑解惑,让党员学习探讨,相互分享经验,真正领会政策要点,掌握技术要领;向外出务工党员本地经济发展情况、家乡面貌变化、返乡创业扶持政策、招商引资项目等,吸引外出流动党员返乡创业,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致富;向党员推送医疗保健、法律知识、党政机构改革、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等知识,不断拓宽党员的知识面,提升综合素养。

“微博+党支部”,增强流动党员归属感。流动党员分布的面广、线长、点多,疲于务工生活、经营发展,不能正常参加“三会一课”,不能坚持学习党务知识,往往找不到党员之家的温暖。按照“互联网+党建”工作理念,运用信息化手段服务党员的措施方法,探索把党员之家建在微博上,成立网络党支部,明确党支部工作由流出地党组织负责,把每个流动党员组织起来,在微博上聚成一家人、连在一条线上,让流动党员在异地同样能够找到家、找到组织、找到旗帜,接受组织的教育培训及管理。在过党的组织生活时,能够通过手机微博直播平台、微博视频、微博提醒等方式,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自觉按时缴纳党费及党内知识培训等,起到党性锤炼、理论学习提升的最佳效果。同时,方便流出地党组织跟踪管理,适时了解党组织关系转接情况,掌握流动党员数量、动向、思想状况及异地工作的生活情况,提供一些应急保障救助,从而增强党员对党组织的归属感。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张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