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作新时代“三个表率”——中央和国家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新气象新作为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

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加强制度建设 为国有企业“强根固魂”

2018年03月28日08: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建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重要任务。2017年以来,中国图书进出口(集团)总公司(以下简称中图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以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巡视整改为契机,制定并完善了近百项规章制度,建立了加强党的领导、规范经营、防范风险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

一、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绝对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是重大政治原则,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图公司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委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依照规定讨论和决定公司重大事项的权责和工作方式,公司党委成为中图公司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制定了中图公司《党委工作规程》,修订完善了《“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对“三重一大”等重大事项,坚持由党委会进行前置研究,2017年党委研究“三重一大”事项18次,涉及事项42项。修订完善了《干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党管干部”原则,落实党委在选人用人上的政治把关作用。从制度上保障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的地位和作用的充分发挥。

二、建立了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的制度体系,确保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一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内容审读工作,当好国家文化安全卫士。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必须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中图公司作为出版物进口的国家队,肩负着维护国家文化安全的重任。公司始终对进口出版物内容审读工作高度重视,形成了《中图公司进口出版物内容审查管理规定汇编》,并严格执行,建立了一整套包括 “三审制”、“八步审查法”、“五全审查制度”等完善的内容审读管理制度体系,保证了2017年文化安全“零事故”,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二是制定质量管理手册,对接ISO9001:2015国际标准的各项条款进行质量管理。2009年,中图公司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以来,始终按照公司质量管理手册,对接ISO9001最新国际标准进行严格的质量管理。三是完善内控体系和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的刚性执行。按照中央最新标准,中图公司修订了《全面预算管理办法》《会议费管理办法》《差旅费管理办法》《业务招待费开支规定》《外事管理规定》《外事经费管理办法》等制度,并结合中图公司生产经营实际,研究制定了《中图公司因公临时出国经费管理办法》《会展中心国际展览业务管理办法》等新的管理措施,增加了制度的可操作性。完备的制度体系及强有力的执行到位,确保了公司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三、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十九大召开后,公司党委研究制定了《中图公司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全体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二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根据《中图公司党委工作规程》和《中图公司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2017年公司党委共组织6次中心组专题集体学习,召开党委会28次,其中专题研究党建工作的有24次。三是制定《中图(集团)总公司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切实加强对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四是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公司修订了《中图公司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具体措施》,每年公司党政一把手与各分支机构、各中心部室党政负责人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责任书》,保证了廉政风险环节的预防措施落实到人、制度落实到位。

2018年,中图公司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公司实际情况出发,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建立加强党的领导,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企业制度,为公司发展“强根固魂”。 

(责编:宋美琪、谢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