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从江:“三个强化”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

2018年03月28日15: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贵州省从江县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抓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建设,通过以点带面、分类指导、示范推动等方式,整体提升全县基层党建水平。

强化组织保障。一是落实工作责任。由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总体实施意见、方案的制订,督促示范点工作进度,对示范点进行检查、验收考核;实行部务会领导班子成员“一对一”包保责任,抽派专职人员具体指导创建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突出重点,突出特色,统筹规划,分类指导,有针对性落实创建措施,努力培育树立一批代表性、典型性,可看、可学、可超的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督促示范点责任乡镇党委、责任部门党组建立健全示范点工作制度,细化示范点创建标准和要求,指导各示范点建立工作档案,全面记录创建工作开展情况,不断促进示范点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县委组织部适时组织示范点创建责任单位党委(党组)召开工作调度会,沟通和交流创建工作情况,鼓励示范点创建单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有计划、有步骤地把点上的经验做法及时推广,充分发挥党建示范点的引导、带动和辐射作用,以创建示范点的实际成果提高基层组织党建工作的整体水平。

强化激励措施。一是工作经费保障。对重点打造的11个县级示范创建点,给予每个点10000元创建经费;对州县共建点、已命名的县级示范点,以及3条精品线中涉及的村级点,给予每个点10000元经费补助;对成效突出的县级示范创建点,村(居)示范点一次性以奖代补5000元工作经费,其他领域示范点一次性以奖代补3000元工作经费。二是政策倾斜保障。利用党员教育经费在县级示范点和创建点中重点建设5个多媒体党员教育示范基地;有效整合项目、信息、资金等方面的资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式建设基层党建示范点。三是奖惩激励保障。严格开展督查指导,建立全县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台帐,及时跟踪了解掌握创建进展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创建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对创建工作落实不力的,将给予全县通报批评,并对相关党组织负责人进行组织约谈、问责。

强化示范效应。一是坚持纵深推进。围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辐射全县”的目标,县乡共同打造11个党建示范点和3条党建示范精品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党组织、“两新”组织党组织,根据各自领域的业务特点和自身特色优势,自行创建1个以上党建示范点。二是注重彰显特色。打造以增冲村—银潭村—占里村—四联村为代表的厦蓉高速沿线侗族文化示范线,以加车村—宰近村—下尧村为代表的西部特色产业示范线,以高华村—马安村—台里村为代表的苗、瑶、壮文化以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特色示范线。三是鼓励改革创新。鼓励示范点主动迎接“四个全面”的新挑战,准确把握新时期基层党建工作规律,尊重基层首创精神,在防止增加基层负担、力戒形式主义的前提下,把创新贯穿创建工作全过程,拓展新思路,探索新方法,开辟新途径,建立新机制,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建新品牌,推动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贵州省从江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