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保山:全向发力提升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

2018年03月28日08: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保山市把2018年确定为“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研究出台“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实施意见、6个巩固深化具体方案、8个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和重点任务项目清单,全力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整体水平,推动全市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明确“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目标要求。保山市紧紧围绕“四化”建设成规模、决战全市脱贫攻坚、助推跨越发展等工作大局,以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为重点,以党建质量指标化、党委履责主体化、支部建设规范化、时代先锋本色化、党内活动主题化为目标,以“善洲故里先锋行”为主线,以全面构建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健全完善组织建设从严的党建工作机制为抓手,以基层党建“6个巩固深化”为任务,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补短板、扬优势,建机制、明责任,重考核、强问责,抓两头、全覆盖,成常态、上台阶,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整体质量和整体水平。

明晰“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实现路径。保山市按照先实施意见、具体方案,再到项目清单、责任清单,最后是工作机制、督查保证的研究路径,体现出紧密联系、相互贯通、渐次展开的内在逻辑。围绕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把2018年的所有工作提炼成19项核心指标,从总体上明确基层党建“6个巩固深化”相应的重点任务,形成6个具体方案,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在“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中抓什么、如何抓的认识。制定8个清单,使各级党组织更有针对性地履行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同时,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和督查通报办法,形成基层党建从目标到执行的闭环管理,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重过程、重落实、重结果、重创新,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创造活力。

完善“基层党建巩固深化年”的工作机制。保山市围绕目标导向、过程导向、务实导向、结果导向和创新导向等“五个导向”,紧扣责任清单、分层约谈、督查通报、考核评议、党建问责等“五个重点”,完善“四位一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综合体系,构建起更加科学的组织建设从严机制。在去年3个清单的基础上分层次、分领域确定8个清单,使各级党组织的党建目标更加清晰可行,党建管理更加具有针对性。将每个季度督查通报一次作为硬性指标,采取市委组织部部领导不定期随机抽查、聘请基层党建督查员开展定期检查、远程视频调研督查系统督查、党建分项指标大数据分析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党建责任清单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过程分析,并根据督促检查和过程分析结果,按照“好”“一般”“差”三个等次,进行评价通报。在去年探索实践的基础上,确定了更加科学的评价办法,实行分类约谈相应领导或党建工作问责,使绩效评定体系更加有效。强化结果运用,规定全年“一般”“差”累计超过一定数项的党组织,在全市综合考评结果中降低一个等次,且党组织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年度考核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变年底“一锤子买卖”为“全天候管理”。

(云南保山市委组织部 常毅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