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深刻认识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性

牛月永

2018年03月28日08:43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深 刻 认 识 提 高 党 的 建 设 质 量 的 重 要 性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论断,这既是党在改革创新中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刻认知,是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重大课题。党的建设质量不仅是对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回应,更是衡量党的建设优劣的标准。

  为什么称作“党的建设质量”?有人不理解,有人难理解。其实,质量既指物体的一种性质,也指一项工作的优劣程度。相对党建而言,质量表现为党建工作的优劣程度。一般而言,质量与工程密切关联。当有了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有党的建设质量与之相对应。回顾党的建设历史,1939年10月,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首先提出要把党的建设当成是一项“伟大的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从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到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既体现党的建设的发展历程,也体现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基本诉求。因此,党的十九大推进党的理论创新,适时提出了“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论断。与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相对应,“党的建设质量”相应而生,并且成为习近平党建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现实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但是也面临一些问题,存在一些痛点。对此,党的十九大明确指出:“全党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执政环境是复杂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也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其中“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既是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急需破解的难题和痛点,也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着力点和关键点。这些挑战能否得以有效解决和全面从严治党能否取得实效,需要党的建设质量来衡量。党的建设质量高,破解党的建设挑战的能力强,反之亦然。因此,党的建设质量是衡量执政党建设优劣的标准。

  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说到底,政治建设关乎党的建设的方向。倘若党的建设方向不能确保,那么党的建设质量便无从谈起。所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前提。对于党组织而言,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决防止和反对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好人主义,坚决防止和反对宗派主义、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对于党员而言,要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自觉抵制商品交换原则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要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完善质量建党的评价标准。党的建设质量有其评价标准,评价标准越科学,越有利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党的建设质量优劣主要体现在:党能否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能否衷心拥护党、党能否勇于自我革命、党能否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党能否朝气蓬勃。这是衡量党的建设质量优劣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中国共产党是否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要标准。

  构建新时代“系统党建”。系统是要素之间的互动,及其与环境的边界。党的建设具有系统性,构建系统党建,才能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所谓系统党建,是指党的建设要素之间的互动,及其与外部环境之间的边界。构建系统党建既是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的根本需要,也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必然选择。构建系统党建必须科学把握党的建设的基本要素——党员与党组织等,还要把握党的建设外部环境——群众。总体而言,构建系统党建就是让党员与党组织在群众影响下互动、协同发展。具体而言,就是坚持党员主体地位,让党员“动起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让党组织“活起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群众的主人翁地位,让群众“亮起来”,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参与作用。因此,构建系统党建需要在党员个人、党组织和党群关系等方面下功夫。在党员个人方面,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锤炼共产党人的“心学”,打造党员干部“信仰加油站工程”,开展党员干部“党章意识倍增行动”,严控党员入口、畅通党员出口,构建党员干部能上能下和能进能出机制。在党组织方面,打造过硬党支部,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形成管党治党制度链、组成管党治党制度群,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创造良性政治生态,为敢担当、勇作为干部撑腰鼓劲。在党群关系方面,带着情感深入基层、拜人民为师,带着理性既做群众的学生,又当群众的先生,构建群众有效参与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网,突出群众监督和考核评价的作用,变群众压力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动力。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