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的马克思主义基础

陈姝 黄相怀

2018年03月28日08:42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不忘初心的马克思主义基础

  河南省夏邑县王集乡刘楼村村干部展示该县纪委廉政监督员送来的廉政灯笼。苗育才摄/光明图片

  近年来,山东省安丘市大力建设市、镇、农村社区、村四级党群服务体系,下沉服务人员,明确服务事项,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张金柱摄/光明图片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向全党发出的伟大号召,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不忘初心”这一重大命题,是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把钥匙。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的重要要求,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初心寻根问本,深刻领悟初心的理论内涵,深入理解其中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基质。

  不忘初心是不忘初衷,是“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从根本上说,马克思主义是关于人的学说,是为人类谋幸福、实现人类解放的学说。人从来不是孤立的存在,而是与自然、社会、自身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人的本质在其现实性上“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共同体则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最基本方式。马克思恩格斯认为,资本主义生产方式必然导致人的异化,从而产生“虚幻的共同体”;无产阶级和共产党人的根本历史使命,就是要构建作为人的本质的“真正的共同体”——“只有在共同体中,个人才能获得全面发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说,只有在共同体中才可能有个人自由。”这个“真正的共同体”,就是共产主义社会。

  共产主义作为人类一种未来的社会形态,是马克思为实现人类解放而设定的崇高理想,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从创立之初,马克思主义者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初心,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和全人类的解放指明了正确的道路。马克思恩格斯在许多经典文本中曾对共产主义社会发展的方向、原则和基本特征作出了详细论述。《共产党宣言》更是以洞明的语言深刻阐述了共产主义与人的解放之间具有的相同的质的规定性,“代替那存在着阶级和阶级对立的资产阶级旧社会的,将是这样一个联合体,在那里,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马克思主义探讨未来社会、研究社会发展,始终是同寻求人的解放紧密联系在一起的。社会的发展最终就是为了实现人的发展,整个世界历史也是为“人作为人”做准备的历史。离开这个目标,所有发展都会失去价值和意义。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也是共产主义社会的根本特征。

  只有当人的利益得到维护和实现,人的发展才能真正落到实处。思想一旦离开利益,就会使自己出丑。以往的剥削制度往往打着代表“普遍利益”的幌子,但绝不会提出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更不会以寻求人的解放为目标。共产党在成立之初,就明确地把消除剥削压迫、实现人类解放作为追求的最终目标和崇高理想。《共产党宣言》郑重宣布,“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因此,共产党人具有革命的坚定性和彻底性,并在这一理想信念的激励下,实现了社会主义由空想到科学、由理论到实践、从一国实践到多国发展,大大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共产主义作为植根于人类历史进行着的“历史运动”,是人类本质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人类实践活动的客观结果,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出发”的初心。

  不忘初心是不忘本质,是“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一经结合,促成了“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产生了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源自于中国共产党的性质与纲领。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作为根本指导思想的无产阶级政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雄辩地证明了共产主义是人类历史发展不可阻挡的真正趋势。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奋斗是党的纲领,是我们党初心的深刻诠释。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共产党人初心的题中之义。这个马克思主义初心与中国具体情况的结合,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具有高度的继承性和精神的延续性。

  为谁立命、为谁谋利是一个政党的立场性、根本性问题。毛泽东同志明确提出“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原则的问题,指出“共产党是为民族、为人民谋利益的政党,它本身决无私利可图”。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本位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奋斗的基本价值遵循。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自觉担负起“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任务,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告诫全党:“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个奋斗目标,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对人民负责的政治品格和深厚情怀,体现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对初心一以贯之的坚守和担当。

  初心是理想和信念,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我们党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永远把人民的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强调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对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的全面发展理论的继承和发展,充分体现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马克思主义价值观,体现了人民是推动发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观,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体现了“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切实做到了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不忘初心是不忘来路、勇开新路,是“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

  马克思主义是动态的、发展的。列宁指出,“它绝不是离开世界文明发展大道而产生的一种故步自封、僵化不变的学说。”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艰辛的理论和实践探索,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胜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重大成就。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正确道路。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宽广眼界观察世界,以科学思维审视时代,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从丰富多彩的实践中、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营养,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中汲取经验教训,在竞争比较中学习借鉴人类一切有益文明成果,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我们党走过的路,既是充满苦难、曲折、付出的路,也是充满辉煌、光明、胜利的路。这条路,是在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近70年的持续探索中走出来的,是在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97年的实践中走出来的,是在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由盛转衰17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走出来的,是在对中华文明5000多年的传承发展中走出来的,我们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不能忘却。不忘初心,就是不忘来路,不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写就的历史,不忘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壮丽篇章。

  道路决定命运,但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场社会革命要取得最终胜利,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从唯物辩证法的发展观来看,我们要看到这条道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看到它“无止境地、由低级上升到高级的不断过程”。中国共产党作为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需要以新的思想去继承、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来路取得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不走老路、不走邪路、勇开新路,以更大的政治勇气、智慧和担当,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路是人走出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出来的。行程万里,不忘初心。初心时刻提醒我们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从哪儿来、往哪儿去。面对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初心化作坚强信念,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陈姝、黄相怀,分别系中央党校办公厅副研究员、中央党校科研部副研究员)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