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广东佛山市三水区推行设岗定责,激发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

党员领岗不领薪 有为有责有威信

2018年03月28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慧卿绘(人民视觉)

  25个公益性项目,单个项目最高扶持25万元,所有党员均可申请,内容涉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战略、“两新”组织党建、中小学校园德育……日前,广东省佛山市三水区乐平镇党委推出一批“强党建、惠民生、解矛盾”特色项目,鼓励辖区全领域党员申报,有效发挥“桥梁”和“先锋”作用,受到广大党员欢迎。

  长期以来,我国地方农村基层党建重点放在发挥村党支部书记、支委和村委的作用上,而对于占比最大的农村普通党员,该如何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近年,佛山市三水区大胆创新,推动党建工作重心下移,为农村多数普通党员设岗定责,变“无为无岗”为“有为有责”,激活党员积极性,破解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作用难以发挥等难题。

  党员认领岗位

  自愿申报与民主推荐相结合,建立考评机制

  三水区共有党员28282名,其中农村党员10344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按照“科学设岗、自愿领岗、公示明岗、培训上岗、定期评岗”等步骤,三水区委为农村无职党员进行制度设计,并设置了民意收集反馈、文明新风、村务监督、公益事业管护、环境卫生维护、留守儿童孤寡老人关爱等10类党员服务岗位。

  三水区采取自愿申报与民主推荐相结合的办法,农村党员可一人认领多岗,也可一岗多人认领,确保“人岗相适、岗岗有人、亮岗明责”“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党员领岗不领薪,以精神奖励为主。每个党员家门口都悬挂岗位牌,亮明身份、职责、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党员责任感、荣誉感、参与热情。

  29岁的黄玉娣大专毕业回到芦苞镇独树岗长歧村,帮父亲打理农家饭店,却不知该如何发挥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作用。去年11月,她认领了“文明新风岗”,党员意识增强了,带头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她深有感触地说:“门口钉了牌子,就多一份责任,遇事不能袖手旁观,认为这只是几个村干部的事。”

  考虑到党员能力参差不齐,三水区分级开展培训。区级培训侧重打造示范班,镇街培训侧重提高业务能力,村(社区)培训侧重增强党性修养。1年来,三水各级党组织开展党的建设、农村发展、种养技术、法律咨询、国土管理、民生建设、妇儿权益等培训班290多场次,参训者近1万人次。同时,建立考评考核机制,对履岗党员“加压”,激发“细胞”活力。优秀者通报表扬,不合格者停岗整改。

  组织重心下移

  村民小组党支部增到712个,打通服务“梗阻”

  农村基层党组织主要有行政村党组织、村民小组党组织两大块。大部分地方比较重视抓行政村党支部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交叉任职、建设公共服务站、加大行政资源投入等,行政村一级党组织运作较为顺畅,但对村民小组一级党组织重视和投入不够,最直接联系党员的村民小组党支部反而缺乏发挥作用的平台,服务群众容易出现“梗阻”。

  为此,三水区委工作重心下移,着力做强村组党建,特别是村民小组一级的党建,要求“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构建党建引领基层善治新格局。

  两年来,三水区在村民小组一级发展党员237名,占全区发展党员总数的32%,村民小组党支部数量由400多个增加到712个,单独组建率提升到91%,党的工作覆盖达100%。农村申请入党人数大幅增加。党员村民小组长比例也明显提升,预计,今年党员村民小组长占比会达50%。

  三水区委书记黄福洪说:“村组是农村基层社会稳定的基石,做强村组党建是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确保基层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全区48个行政村相当于人的主动脉,840个村民小组就是联络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只有打通毛细血管,党的阳光和养分才能直通26万多村民。”

  创新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工作重心下移,密切党群关系,强化了党组织的感召力和话语权。目前,三水区70个行政村(社区)党组织队伍实力增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两委”干部交叉任职率94.5%。全区涌现39名“能人型”“领头雁”书记,占村支书总数一半以上。

  推广红色驿站

  240个村民小组有了党建活动场所

  三水区约有240个村民小组没有固定的党建活动场所,经常要借用村中祠堂、村民住房过组织生活,党员反映没有仪式感、归属感,影响作用发挥。为了补足这块“短板”,三水在各村民小组开辟专门场所,统一建“红色驿站”。

  记者在长歧村“红色驿站”看到,粉白墙上“红色+”宣传学习园地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包括当地红色故事、组织生活制度、弘扬红色精神等。村里党员经常聚在这里,过组织生活、上党课、搞活动,夯实了基层党建最薄弱的“最后一公里”。

  第一批“红色驿站”建起后,三水区原本没有党建阵地的355个村民小组党支部(占全区村民小组党支部50%)、4900多名党员有了“家”。预计,今年内“红色驿站”将覆盖三水区所有840个村民小组党支部。

  三水“红色驿站”体现了“温度+色彩”特点,给每个村民小组搭建一个党建载体,让党旗在每个自然村上空飘扬。基层党员可以更便捷地找到党组织,更有效地发挥带头作用;群众可以更直观地感受到身边党组织的关怀,增强了对党组织的认可度。越来越多的普通党员有平台、有资源、有能力为群众办事,也就更有底气主动亮明身份,树立党组织威信。

  此外,“红色驿站”还可作为深化干部驻点联系、民生微实事、党员微服务、群团志愿服务等活动场所,统一配置更多资源,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倾斜。白坭镇岗头村年轻党员梁定坚以前很少参与公益活动,村里建起“红色驿站”后,他主动开设舞狮义务培训班,成了群众文化活动的带头人。

  “党建做好了,风清气正,社会和谐,经济发展自然就上去了。”黄福洪说。通过党建引领,三水基层干部化解突出问题的能力、引领创新发展的水平明显提高,大量基层矛盾得到及时化解,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再上台阶。去年,三水区纪委接受信访举报量下降50%。该区GDP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速排全市前列。(记者 刘泰山)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8日 10 版)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