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内蒙古兴安盟强党建促脱贫

帮要帮到点 扶要扶到位

2018年03月27日08: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初春时节,内蒙古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金星村连续下了两天的大雪。一大早,驻村干部王岩刚就带着“两委”成员开始工作了,他桌上还放着一份2018年金星村扶贫重点工作台账,这里记载着45户贫困户98人的产业帮扶措施和村里近期急需办理的事项。

  曾经,提起金星村,“基层班子软、群众思想散、守着金碗还要饭”是人们对它的第一印象。“过去,村党支部号召力不强,只有每次村党支部换届时,党员才能聚齐。”村里的党员杨福清说。

  兴安盟委组织部包扶金星村后,紧紧围绕解决班子软、基础弱、管理乱、工作松的问题,实施了村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细化分解了村党支部、支部书记、第一书记和农牧民党员的主要职责与任务,推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等工作机制,使村里每名党员都成为最具活力的“红色细胞”。

  帮要帮到点,扶要扶到位。在帮扶工作中,兴安盟委组织部聚焦“精准”,对有劳动能力缺少产业发展支持的贫困户,采取给予“启动资金+贴息贷款+奖励资金”的方式,促进增收;对因病、因学致贫的贫困户纳入低保给予政策兜底保障;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组织加入合作社享受二次分红政策,由党员创业带富。

  “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思路”,兴安盟委组织部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组建了农机合作社等新型经济组织;累计协调资金750余万元,推动5000亩高标准旱改水工程落地,耕地每亩年增收500元以上……2017年末,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20多万元。党员带着群众走、群众跟着党员干,凝聚起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丁志军 贺 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7日 11 版)

(责编:杨丽娜、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