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福建

福建大田县“驻村特派员”让村级组织活力焕发

2018年03月26日18: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福建大田县“驻村特派员”让村级组织活力焕发

  有的在咨询转学问题,有的在开用电证明……3月19日上午,福建省大田县谢洋乡坑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以往群众反映的村部“铁将军”把门、有事找不到人等现象,被服务中心的热闹气氛所替代。“有了‘驻村特派员’,办事方便多了。”前来办事的村民告诉记者。

  曾几何时,村干部该做的工作不做,不该做的乱做

  2016年7月,刚上任的大田县委常委、县委组织部长王怀斌多次下基层调研。“有一个村比较典型。”王怀斌告诉记者,当时村部大门紧闭,打电话给村委会主任,说钥匙在村支书那儿,村支书又说在村文书那儿,村文书拿了一大串钥匙过来,找了好久才打开。“往屋里一看,里面地板破烂不堪,看上去已经好久没有人上班了。”

  村干部素质参差不齐,存在吃拿卡要现象,该做的工作不做,不该做的乱做——这次调研的结果引起了大田县委的高度重视:个别村级党组织对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不到位,执行上级指示打折扣;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责任意识、使命意识淡薄,作风不实。

  针对极少数村级组织软弱、涣散的问题,大田县自2017年8月起,从乡镇重点培养对象、新招录的公务员、事业单位人员和大学生村官中,分两期选派79人担任“驻村特派员”,协助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驻村特派员”就是党的政策“宣传员”

  记者在大田县走访发现,这里的村部外墙上都挂着一颗闪耀的五角红星,屋顶插着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村部一楼设置“党群服务中心”,实现柜台化办公,柜台里面是村干部与“驻村特派员”的办公场所。

  “我们的村部很好找,找红星、红旗就行。”大田县干部詹永璋说,县里对村级活动场所进行了规范化改造,在功能布局、牌匾制度等方面统一要求,以便于更好地服务群众。

  “说实话,以前的服务意识是有些淡薄,‘驻村特派员’来了以后,经常组织培训、讲课,并带着我们干,让我们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关系到党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有多重。”大田县建设镇建忠村党支部书记陈昌沐说,“驻村特派员”就是党的政策“宣传员”。

  针对村干部政策理论水平相对不高的情况,“驻村特派员”通过各种形式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传达和解读上级党委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使农村党员干部、群众较快了解掌握党的新政策新要求。

  据统计,目前已累计组织党员干部参加各类政治、理论学习420多场,发布学习资料650多条。“起到了‘宣传员’的作用,提高了农村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王怀斌说。

  打造一支能适应农村新形势新任务的党员队伍

  为加强基层党建,“驻村特派员”协助比较薄弱的村级组织加强村级班子内部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才是强化基层组织的长效之策。”建设镇党委书记乐永权说,通过建章立制,个别村党员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得到遏制。

  武陵乡大石村“驻村特派员”杨清明告诉记者,他们的任务不仅要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重点还要帮助村“两委”规范和完善党务村务公开、联系服务群众等工作制度,提高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打造一支能适应农村新形势新任务的党员队伍。

  如今,大田县所有村部的公告栏上都张贴着党务村务公开信息。“以前,村里有啥事我们也不清楚,会不会有暗箱操作,大家心里难免犯嘀咕;现在公开透明,清清楚楚。”华兴乡仙峰村村民翁作虎说。

  在农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吴山乡梓溪村与大田县供电公司采取“集体闲置空间+光伏发电”方式,创办起村级光伏发电站,预计年发电量可达7万度以上,年新增村财政收入7万元以上。

  “我们很欢迎‘驻村特派员’。”建设镇建忠村村委会主任吴荣表示,他们懂政策、头脑活、思路广,帮助我们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战斗力。

  “现在感觉党的好作风又回来了。”广平镇元沙村村民张乃品说,“现在看着矗着红旗、挂着红星的村部,心里踏实多了,这里天天有人,复印、盖章、开证明很容易了。”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