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福建南安:发挥“四个作用”打造干部培训“红色学府”

2018年03月26日15: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福建南安市委高度重视党校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着力发挥党校在干部思想建设中的“主阵地”“大熔炉”“思想库”“净化器”四个作用,努力打造广大党员干部净化思想、坚定信念、为民服务的“红色学府”。

坚持党校姓党,发挥理论武装“主阵地”作用。坚持党校姓党,突出主业、主课、主责,不断在增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上下功夫。一是在教学布局上突出主课。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办学工作的首要任务,确保这两类课程占主体班总课时的70%,党性教育占主体班总课时的20%。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教学专题排入所有主体班课程;科级干部培训班设置专门的“党性教育单元”;把《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列入各主体班次的必修课。二是在授课主体上创新制度。建立并落实好党员领导干部到党校讲课制度,邀请市委领导及党委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根据需要到党校讲课。特别是在青干班中,每周均邀请一位市委常委上党课。一段来,共有6名市委常委到党校讲课9次,党委和政府工作部门负责人讲课25次。三是在教学形式上丰富方式。广泛采用研讨式教学、案例式教学、体验式教学和现场教学等多种教学方式,增强教学吸引力感染力;开设“学员理论论坛”,促进教学相长、学学相长。

坚持服务干部,发挥党性锻炼“大熔炉”作用。党性是衡量党员立场和觉悟的根本准绳。南安市委注重根据新时代党员干部特点,多渠道创新创设党性锻炼平台,为党员干部健康成长“补钙”。一是开设警示教育专题。在相关班次课程中,均开设警示教育专题,组织全体学员到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集体收看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并进行深入解读、组织分组讨论、撰写心得,确保警钟长鸣,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建设体验式教学基地。探索盘活闲置场地,建设“南安革命史展馆”,陈列南安革命史料,作为南安革命史专题的现场教学阵地,并开发现场教学、红色故事会、访谈式教学、体验式教学等七种教学形式。探索将党校课堂建设在革命老区、泉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官桥镇岭兜村,组织编写特色教材,初步形成岭兜精神、群众工作、党的建设等专题教学模块,较好地实现“学习传统、锤炼党性”的培训需求。在南安市党群服务中心开设“市委党校人才工作站”,作为群众工作教学基地,依托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南安党建展馆”,分批次组织学员进行现场观摩、参加服务岗位实习,强化“为人民服务”宗旨意识。三是实施《主体班学员党性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培训时间1个月以上的主体班次设立临时党支部,短期班次则设立党小组,从严落实“三会一课”,组织学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学员撰写《党校学习党性分析材料》,总结党性锻炼心得,剖析不足,明确整改方向。

坚持围绕中心,发挥咨政服务“思想库”作用。充分发挥党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重要阵地作用,紧贴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在南安的实践进行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努力为党委政府提供具有战略性前瞻性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一是健全完善科研咨政工作考评奖励制度。设立“南安市委党校教师干部人才项目”,采取社科项目立项、补贴科研经费、奖惩优秀科研咨政成果等办法,鼓励教师开展调查研究,形成科研咨政成果。特别是对那些影响大、创意好,被高层核心期刊采用,或者对推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有较大作用、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的成果给予重奖。近年来每年均完成高质量科研论文10篇左右。二是创新党员干部参与决策咨询机制。创办《南安党校》校刊,开设“学员天地”,刊发学员推动工作的好思路和对南安发展的意见建议,得到领导、干部的认可。引导学员把培训成果转化成咨政成果,学员在党校学习或培训结束后10天内,需提交一份高质量的意见建设,结合工作实际为南安发展建言献策,党校择优编发学员工作思路、意见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及相关工作部门参阅,得到市委书记、市长批示肯定,党校智库咨政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坚持从严治校,发挥作风建设“净化器”作用。坚持学术探索无禁区,党校讲堂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把从严治校方针贯彻于党校办学的全过程。一是创新推行“双百”量化考核。制定百分制的量化考核指标,对学员在校情况进行全方位、全程综合考核,把考核情况作为结业鉴定和评选优秀学员的重要依据,为学员提高素质明确努力方向。二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新课准入及教师授课宣讲、学术交流、接受采访等报备制度,要求全体教师牢固树立党校意识,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研究,讲授专业知识,自觉将党的观点、政策、要求和需要,贯彻到教学中去,绝不发表与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历史定论相背离的错误言论,确保“一个声音”。同时明确,学员在党校学习期间出现违反违法违纪及党风廉政教育、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等有关规定现象的,相关班次党校工作人员、分管领导应承担管理责任、领导责任。三是严格落实学员管理制度。制订、完善《中共南安市委党校学员管理制度》、《优秀学员评选办法》等制度,对学员实行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要求学员在校期间必须全身心投入党校学习,严格执行中央有关规定,认真遵守校规校纪。

(郭志洪 吴锦雯)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