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特战玫瑰心向党

章文

2018年03月26日08:50    来源:光明日报

原标题:特战玫瑰心向党

  特种射击,跃进搜索、手起枪响,“敌人”应声而倒;擒拿格斗,招式准猛、攻势凌厉,杀气撼人心魄……初春滇中的沙场上,一支特战分队格外引人注目。

  硝烟散尽,抹去脸上的油彩,露出麦色的皮肤,坚硬的头盔下是一张张清秀的脸庞。南部战区陆军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的亮相,令现场观摩的媒体记者连声惊叹:“好一群军中花木兰。”

  这群朝气蓬勃的大学生女兵平均年龄只有22岁,在2017年4月经历了从话务员向战斗员、从通信兵向特战兵的转变,先后有70余人次获聘“特邀政治教员”,其中10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女兵群体所在连队荣立集体二等功。

  走进指挥通信连,就会被浓厚的学习氛围所感染,图书室里摆着各种经典著作,信息视窗滚动播放“理论达人”风采,创作室内陈列着女兵用书法、剪纸、刺绣等完成的学理论心得作品。女兵齐珍珍是连队的“理论学习达人”,她坚持每天学理论,累计写满14本笔记本,是旅队学习十九大精神公认的“活字典”。

  女兵们紧跟信息化网络传播时代特点,创新学习方式。“把‘远道理’拉近,才能把‘大道理’学进。”旅长张体任告诉记者,女兵有“学习三宝”,分别是制作漫画集、理论学习升级卡和讲话要点“趣味闯关”游戏。女兵们参与制作的APP软件更是图文并茂,生动直观,里面设有“习主席重要论述摘编”“习主席讲故事”等11个板块。

  一个个富有创意的方法,一件件充满兵情兵味的作品,女兵们让理论学习变得丰富多彩。学得越深,悟得越透,女兵们越来越感受到真理的无穷魅力。谈到家乡的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藏族战士次仁旺姆激动地说:“党的创新理论的阳光照耀到哪里,哪里就盛开美丽的格桑花。”

  “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肩披“十九大精神宣讲分队”红带,身着迷彩军装,几个女兵被驻地百姓层层围在讲台上。不知不觉,原计划一个半小时的宣讲足足进行了两个多小时。这样的宣讲分队有13支,她们走营连、进社区、驻村寨、入学校,宣讲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达230余场,将党的创新理论传播到千家万户。

  为了让群众听得进、听得懂十九大精神,女兵们学习民族语言、了解民俗风情,将理论融入生活,把生活当课堂。“脱贫攻坚既要富口袋,更要富脑袋。”女兵们把十九大报告宣讲卡片发给村民,逐一解读阐释。看到女娃们又来了,云南省寻甸县甸沙村的张阿姨高兴地说:“女娃们就像邻居家的孩子,对咱真心真情、贴心暖心。”

  “我是青春飞扬的特战女兵,强军思想注入我灵魂,多少夜晚挑灯夜读,只为汲取精髓早建功勋……”女兵们高唱着《特战玫瑰心向党》,在红土高原上绚丽绽放。

  (记者 章文)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