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夺取伟大胜利的精神气质和品格标识

蒋文龄

2018年03月23日08:41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夺取伟大胜利的精神气质和品格标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精神状态体现精神境界,反映精神追求,折射理想信念,涵养意志品质;奋斗姿态是精神状态的外化,是精神状态付诸实践、积极行动的表现,是推进党和国家事业的具体行动。良好的精神状态能够催生奋斗姿态,昂扬的奋斗姿态能够振奋精神状态,两者密切联系、相互贯通、有机统一,共同构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独特精神气质和鲜明品格标识。

  注重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品格气质。在党和国家发展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问题,这是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也是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宝贵经验。革命战争年代,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新中国成立后,在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历程中,毛泽东同志告诫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指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敢于试验,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谈到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他指出,“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强调党员干部要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作为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的基本要求。

  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是中国共产党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动力。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发扬团结一致、奋斗不止的精神,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赴汤蹈火、浴血奋战,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中华民族实现了独立自强。新中国成立后,面对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各种困难挑战,党带领全国人民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掀起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高潮,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以“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的气魄和担当、“以摸着石头过河”的胆识和勇气,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迎难而上,开拓进取,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一路前行,正是靠着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崇高的信仰,集聚豪迈的激情,书写了团结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篇章。这种“精气神”从来没有改变,永远也不会改变。

  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需要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迎接新挑战、开启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蓝图不可能一蹴而就,梦想也不可能一夜成真。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挑战和风险仍然很严峻。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进行伟大斗争,不能有丝毫懈怠、退缩和回避。同时还要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意味着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的全面进步。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发展攻坚期、越是奋进拼搏时,越需要良好的精神状态,也更需要继续奋斗的姿态。站在新的历史方位,我们既不能躺在功劳簿上小进即满,也不能面对困境心生畏难,还不能坐等时机犹豫彷徨,更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风险和挑战。只有永不懈怠、永不停滞,坚忍不拔、锲而不舍,我们党才能带领人民成功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什么样的状态与姿态,决定了什么样的结果与未来。党的十九大给我们绘制了新时代新征程的时间表、路线图,明确了前进发展的思想强音、战略安排。唯有以“万折必东不回头”的决心,以“赴百仞之谷而不惧”的勇气,奋力书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篇章。一是有忧患意识。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居安思危、知危图安”。要有等不起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入分析世情国情党情,准确判断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就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弱项、风险和挑战,做到永不自满、永不懈怠、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二是有全局观念。树立全局观念就是要善于辩证思维,运用全面的观点看问题,以总揽全局的战略眼光谋划发展;就是要抓住事物发展的内在联系,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眼光放长远,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预见性。要着力消除急功近利多、着眼长远少、部门意识多的倾向,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始终立于发展的制高点,具备全球视野、长远眼光,永葆干事创业的豪迈激情和奋勇争先的一股子冲劲。三是有实干精神。既要有仰望星空的家国情怀,也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要牢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的教导,以“钉钉子”的精神,心无旁骛地干、锲而不舍地干、撸起袖子加油干,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把精力投到落实中,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干出实绩,一步一个脚印把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推向前进。四是有创新活力。必须积极自觉地自我变革、自我革新、自我突破,打破旧的思维定式和条条框框,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敢于另辟蹊径,走别人没走过的路;敢于另谋新策,用别人没用过的招,以更大决心更大气魄冲破思想观念束缚,突破利益固化藩篱,大胆实践、大胆探索,在创新中寻求出路,把变革的潜能和创新的潜力转变为发展的巨大优势。五是有进取勇气。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期、“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这一伟大进程中,必须勇于探索不怕失败,敢于攻坚不怕风险,善于突破不怕挫折,做到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扫除一切沉疴陋习、顽瘴痼疾,以顽强不懈的奋斗意志和敢于进取的实际行动创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党校常务副校长、教授)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专家辅导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