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村支书朱仁斌——

最美基层干部:“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

2018年03月23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朱仁斌在研究家庭农场分布图。
  资料图片

  3月初,浙江省安吉县递铺街道鲁家村召开首次股民代表大会,党支部书记朱仁斌算了一笔账:“2014年,村级资产评估98.5万元,除去20%风险金,按全村在册人口2099人计算,每股价值375元。2017年7月1日,村级资产评估达1.45亿元,除去投资,每股价值1.9811万元,是3年前的近53倍!”村民们听了,个个喜笑颜开。

  短短3年,鲁家村的变化咋这么大?事情要从头说起。

  苦干多年,穷村变花园

  春天的鲁家村,新柳拂风,鸟语花香,开门就是花园,全村都是景区。谁能想到,7年以前,这里还是个落后村,既穷又脏,道路泥泞,垃圾遍地。直到2011年,家庭人均年收入仅1.47万元,全县农村卫生检查时,在187个村中倒数第一。

  在外经商的朱仁斌坐不住了,“我有干劲,有人脉。老家不能一直落后下去,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2011年,朱仁斌回村选上了村党支部书记。一看,村账户上只有6000元钱,负债倒有150万!他急着邀请朋友来投资,朋友进村一看,到处脏乱差,摇摇头走了。朱仁斌挠起后脑勺:村里一没资源,二没产业,大部分人外出打工,只有老人孩子留守。怎么办?

  要鼓舞士气!朱仁斌定下第一项任务:改变极度糟糕的环境卫生。“怪不得没人愿意来投资,1000多户人家,13个自然村,没有一个公共垃圾桶。”朱仁斌说,走在村里,他都感觉羞愧。但难题也摆在眼前:村集体账户上那6000元,连个零头都不够。结果,朱仁斌垫了8.5万元买垃圾桶,然后带着村班子清扫道路,分发垃圾桶,聘任保洁员,清理河道……

  一开始,有村民抱怨:“怎么扔个垃圾都要管!”朱仁斌安排妇女队长监督,让村干部们入户促膝谈心,展示未来美好前景,鼓励大家共建美丽乡村。就这样,村容村貌开始一天天整洁起来。有信心就有荣誉感,村民开始主动检查角角落落的环境卫生。2014年底的卫生评比,谁都没想到,最落后的鲁家村,竟然逆袭成为全县第一!

  规划先行,筑巢引凤凰

  村庄下一步怎么发展?朱仁斌没有拍着脑袋做决定,而是提出一个大胆建议,投入300万元,高标准招标村庄发展规划!村民嚷嚷开了,这么多钱换几张图纸啊!这事靠谱不靠谱?

  朱仁斌却有自己的思路:我们的村庄规划,必须接得住当下,看得到未来!来自广东的规划师丁炜接下了这个活,“说实话,300万对我们来讲不算大,但对当时的鲁家村来讲,几乎是个天文数字!我们之所以接下项目,就是被他们打动了。”

  村里九成土地都是低丘缓坡,过去村民说,穷就穷在地不好,但换个思路一看,这是发展家庭农场得天独厚的优势。思路出来了:1个核心农场居于中心村,其余农场错落有致分布在四周,中间以小火车串联,各农场分别以蔬菜、果园、药材、茶叶等产业为主,避免重复建设。

  2014年,鲁家村第一版规划出炉,这份蓝图中,通盘考虑村庄建设与未来产业经营,一列乡村小火车把18个风格不同、风景优美的家庭农场连接起来,游客中心、交通设施、村居设计……布局错落,规划合理。

  看到鲁家村美好的发展前景,安吉浙北灵峰旅游公司主动上门寻求合作,与鲁家村共同成立鲁家乡土旅游公司,浙北灵峰旅游公司占股51%,鲁家村集体占股49%,成功实现村集体资产的首轮价值转换,入股村民成为公司股民。

  村庄要发展,没有资金可不行,朱仁斌采取多种方法筹资:盘活土地资源,筹来500多万;请来乡贤捐款300万;积极申报项目,一次次找交通、林业等各部门“推销”鲁家村,争取来美丽乡村建设补助金和各项涉农项目资金600万。还是不够,最后朱仁斌不但以个人名义担保借款,甚至个人垫资60余万元……

  几百个日日夜夜的奋斗带来巨变:低丘缓坡上面,18个家庭农场慢慢显出倩影;鲁家湖疏浚后,水车吱吱嘎嘎,水生植物随风摇曳;新建的文化礼堂,村民最爱聚在那里谈论未来;10公里长的绿道和4.5公里长的铁轨修好了,迎接游客不再是梦想。

  到现在,鲁家村已经吸引了来自全国的十几亿元社会资本。花海世界、中药农场、健康养老……每天,还有络绎不绝的投资考察团队来到这里。朱仁斌很自豪:鲁家村已经实现了由“招商”向“选商”的跨越!

  村民致富,生活有奔头

  鲁家村变样了,最高兴的是村民。村民孙水花说:“当时村里没让大家拿一分钱,就发了股权证,每年拿分红;现在我还在旅游公司上班,每个月能拿3000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未来,鲁家村村民有四块收入,可以坐地生钱!”朱仁斌细细一算:全村8000亩流转土地,620户村民有610户参与了流转,平均每户每年租金约为8000元,每三年调整一次租金;村民在家门口打工赚钱,目前通过18个农场、旅游公司,已经解决300名村民就业,未来能提供1000个岗位;看到生活有了奔头,很多年轻人返乡创业,目前已有三四十户人家将房屋改造成民宿,客源不断,收入可观;保守测算,整个鲁家村一年可接待30万游客,村集体经济的家底会越来越厚,股权分红必定水涨船高……

  这就是朱仁斌琢磨出来的经济学:把美丽乡村转成“美丽经济”,建立专业经营团队,抱团合作,利润分享,让农村、农业、农民高度融合,实现共赢共享。现在,鲁家村从原来负债150万到现在集体资产1.4个亿,村民人均收入达到35600元。朱仁斌信心满满:“未来,鲁家村还有两项可观收入等着我们!一是培训收入,鲁家村已经建成鲁家‘两山’学院,不但成为浙江省委组织部和省委党校千名好支书的现场培训基地,也成为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实践基地,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考察学习团队。二是模式收入,我们要向全国推广鲁家村的发展模式和经营理念,提供从建设、设计、技术到资本的全方位服务,培训出100个村建成‘百村联盟’,实现模式输出分享。”

  “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后,我干活更有劲了!未来的鲁家村,必定是风景如画,游客如织,村民幸福,乡村振兴!”朱仁斌说,“我的目标,要让鲁家村成为乡村振兴的模范生!”(记者 顾春)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3日 09 版)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