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答好新时代考卷 海淀园非公科技企业党组织书记迎来年度“大考”

2018年03月23日0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促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按照海淀区委关于做好年度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3月13、14日,海淀园工委组织召开了2017年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会。

此前,在每年年初的党建工作大会上,海淀园工委都会选择三到四名具有代表性的党组织书记进行现场述职,其他的党组织书记则进行书面述职,述职报告集结成册下发给各党组织学习交流。今年,园区工委首次组织大规模的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考核,各党组织书记高度重视此次述职。许多党组织书记都是公司的负责人,工作异常繁忙,他们都专门安排时间亲自参加述职。

会上共29家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了现场述职,分别从党组织书记履职情况及特点、存在的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三个方面介绍了非公企业在基层党建中所做出的努力。各单位党组织还根据企业特点,介绍了各自开展的特色党建工作,比如:大北农公司党委开展了“三培三百”工程,切实抓好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关村科技公司党委设立“党员服务窗口”、“三八红旗岗”,在提拔晋升、录用员工时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党员;北京蓝天航空党总支在公司危机时刻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做好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稳定队伍,勇挑重担;新奥特集团党委打造出了新奥特党建品牌,被海淀区委党校确定为“海淀区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基地”;神州泰岳党总支通过官方微信、自主研发的手机APP推广“党员之家”,为党员的学习交流搭建了平台。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密对海淀园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本次会议既是海淀园工委抓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力举措,又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搭建了交流的平台。同时,张密结合下一步全区党建工作要求,对海淀园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二是要层层压实,落实好党建工作的责任。三是要认真研究思考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工作水平。四是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整改落实。

最后,海淀园工委常务副书记吴宝华对各位书记的述职进行了集中点评。他认为,各位党组织书记能紧紧围绕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谈了成绩、点了问题、说了思路,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不足,述职内容实,形式新,效果好,做到了真述真评真考。吴宝华副书记还结合下一步园区党建工作提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强化政治意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企业各党组织的书记要落实好抓党建的第一责任,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统筹推进非公企业党建的各项任务,促进基层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二是要规范管理,进一步提升基层党组织自身建设,以规范党组织建设为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三是要严格把关,进一步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要进一步严管党员,切实把好党员入口关、培训关和失联党员的处置关,着力提升党员日常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要进一步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创新。非公有制党建工作要敢于创新,要找准企业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把促进企业的生产经营难点作为工作重点,培育一批新典型,打造本企业的党建品牌。

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将成为海淀园工委的一项常态化工作,计划两年内,组织所有直属独立党委、总支完成现场述职。

(海淀园工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党建动态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