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黄山市黄山区:“1234”下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先手棋

2018年03月22日16: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确保村(社区)“两委”班子换届工作顺利开展,黄山区精心组织,下好先手棋,为换届工作正式启动打好基础。

一是建立一支队伍,充实村干部后备力量。出台了《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实施方案》,瞄准农村回乡创业人士等目标人群,吸引65名有志人才通过上门自荐进入“村后备干部库”;从创业能人、企业家、退伍军人有意向地引导产生了189名村后备干部;6个乡镇发布“招贤榜”,通过公开招聘方式,择优选拔56名年轻人作为村后备干部;通过“乡贤”推荐等方式产生44名村级后备干部。目前,全区79个村(居)共储备村后备干部354名,打牢了村级后备人才基础。

二是压实两个责任,开展村级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先审计再换届,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由财政、审计等多部门指导,乡镇党委、政府组织实施,集中1个月时间,对所有村(社区)班子成员在任期内开展审计。对重点难点村和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多次审计。重点审计集体财务收支情况、集体财产管理使用情况、群众反映集中、强烈要求审计的等内容。并及时将审计结果向村民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是明确三个方法,开展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深入摸排,按照班子配备不齐、党员队伍管理混乱等5种情形,排查确定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个。找准症结,分类建立问题清单,共梳理制度、党员教育管理等7个突出问题,建立对策清单4个,制定整顿措施17条,切实做到“一类一案,一村一策”。压实责任,建立领导联系制度,4名区领导分别挂钩联系软弱涣散村,4个乡镇党委书记作为整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选派4名精干力量,通过层层联系、级级带动,补齐工作短板。

四是抓好四个在前,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摸底。1月底开始,乡镇党委采取谈心交流、入户走访等形式,集中开展了1次村“两委”班子建设调研,做到了自查自纠在前。坚持调查摸底在前,按照“六个摸清”要求,会同区民政局组建3个调研组,利用集中1周时间,分3个片区对84个村(社区)开展换届选举前调查摸底。采取排查摸底、走访登记等方式,对农村2种类型流出党员登记造册,做到普查登记在前,提高换届工作参选率。坚持宣传引导在前,组织党员群众学习法律法规政策,强化规矩意识,确保自觉遵守换届工作的各项规定。

(中共黄山市黄山区委组织部 章云宇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