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受监督才更自由

2018年03月22日16: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笔者认为,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不断深入,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监督之网越织越密,党员干部只有把自觉接受监督养成习惯,才能实现工作和生活的无拘无束。

有人可能存疑,接受监督约束怎么就无拘无束了呢?这让笔者想到一则寓言故事:玻璃抱怨窗框的束缚,总想着要挣脱它。有一天,它终于如愿了,可是玻璃刚离开窗框,就“哗啦”一声摔成了碎片。对于党员干部而言,监督犹如窗框,是约束也是保护。党员干部如果不受监督约束,就如断了线的风筝,脱了缰绳的野马,必然会横冲直撞,直到跌入悬崖。众多已发生的腐败案例,无不与用权缺少监督和监督缺失有关。中纪委拍摄的教育片《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中,朱明国在忏悔时说:“有人监督、有人看是福,没人看、没人想看是祸”。“开会提心吊胆,老是害怕被带走”“白天在人前强作镇定,晚上在家中担惊受怕”的现象在贪官中普遍存在,这样的工作生活环境怎么可能无拘无束呢。党员干部不想“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事例重演,接受监督就是最好的保障。

党员干部要习惯受监督和约束,关键是心存敬畏。“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把握好“畏”与“德”、“欲”与“祸”的辩证关系,党员干部方能内心澄明、动静有常。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不拿不该要的钱,不搞物质攀比,无人情羁绊,没有对物质的欲就不会有贪污腐败之祸;守好为人处世底线,不碰党纪国法红线,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加强党性修养,陶冶道德情操,做到“一日三省吾身”,时刻检修自己的“总开关”、“压舱石”,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就不会有身陷囹圄之祸。

(刘培媛)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