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迈上新台阶

中共溧阳市委常委、纪委书记 毛建国

2018年03月22日16: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学懂上做文章、在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

一是要坚定不移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和魂。纪检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当前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中汲取丰富的政治营养,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思想新方略新任务为标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到政治上绝对忠诚、组织上坚决服从、行为上令行禁止。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监督检查十九大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放在首位,坚决查处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不禁不止,口是心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行为,坚决维护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经常重温党章和入党誓词,时刻牢记对党的承诺,坚守入党时的初心,确保每一个言行都经得起党性的拷问。

二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正风反腐,保持高压态势。党的十九大报告号召全党奋力“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为继续深入推进这场不能输也输不起的斗争指明了方向。正风反腐必须始终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决不能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想法、打好一仗就一劳永逸的想法、初见成效就见好就收的想法。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和劲道,坚持、巩固、深化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落实,一环紧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持续发力加压。要牢牢把握执纪审查的政策杠线,既保持高压态势,把“三类人”作为重点对象,治病树拔烂树,坚决把隐藏其中的“烂树”连根拔掉;又要坚持抓早抓小,准确运用“四种形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处理好“树木”和“森林”的关系,正歪树护森林,以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让清风正气不断上扬。

三是要坚定不移以人民为中心,提升群众获得感。当前,发生在人民群众身边、侵蚀群众利益的腐败问题依然存在,已逐渐成为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拦路虎”。对此,纪检机关必须念兹在兹,坚持把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执纪重点,瞄准“痛点”“堵点”,大力开展“清风镇村行动”,对基层“四风”、“四气”(“官油子”之气、不作为之气、漂浮之气、“两面人”之气)问题突出,损害群众利益等腐败问题线索及时处置、从重处理、快查快结,以铁的纪律推动各项惠民政策落地见效,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是要坚定不移推进标本兼治,扎紧制度的笼子。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巩固压倒性态势,夺取压倒性胜利,既要有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更要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深化标本兼治。重点要加强纪律建设,压紧压实“两个责任”,抓好管党治党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持续释放“有权必有责、有责要担当、用权受监督、失责必追究”的强烈信号。要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紧盯“关键少数”、重要岗位、重点环节和“三重一大”事项,深化风险点排查防控工作,明规矩、扎“篱笆”,促进权力规范正确行使。深入开展政治巡察,强化派驻监督,认真整改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更加注重以案治本工作,堵塞制度漏洞,强化警示教育,做到“查处一案、规范一面、防控一片”的效果。

五是要坚定不移加强自身建设,淬炼纪检铁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覆盖各级党组织,纪检部门也要把自己摆进去,建立分级负责、层层落实的责任链条,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认真组织开展素质提升主题年活动,学思践悟,全力做好思想、业务和作风准备。要始终秉承“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定期分析研判纪检队伍整体情况,找准普遍性问题开展专项清理,树立起严格自律的标杆。全面开展“对标找差、争创一流”活动,持续深化“三转”,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找准坐标定位,亮剑出拳,以嫉恶如仇的勇气和激浊扬清的担当,实干有为,砥砺前行,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