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广东召开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 突出政治建设 直击党建“痛点”

2018年03月22日09:5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突出政治建设 直击党建“痛点”

  近日,广东召开省委常委扩大会议,21个市市委书记和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述职,与会的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政协主席、省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等120多人,对述职的党委书记每人16项测评内容逐项打分,结合专项调研检查和平时掌握情况,确定综合考核等次,形成综合评价意见。这次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突出政治建设统领,真正考准基层党建“痛点”,推动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决策部署在广东落地生根。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建重点。省委高度重视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省委书记审定方案,审阅述职报告,突出看基层党建与基层建设紧密结合的成效,突出看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成效,突出看抓党建促城市、农村、机关、学校、企业等各领域改革发展的成效。省委组织部对述职内容进行规范,从严审核把关,先后提出书面修改意见和建议130多条,政治站位不够,没有聚焦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的,不能通过。

  增强政治功能,全面呈现党建情况。在述评评议前,省委组织部抽调24人组成7个检查组,由部领导和省直厅局领导带队,采取一竿子插到底、随机抽查的方式,全覆盖检查了21个市、40个县(市、区)、58个乡镇(街道)、96个村(社区)。对每个市形成了一份检查报告,在报告里对每个基层组织分别列出了一份问题清单,在述职评议会上反馈。把21个市的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报告、市委抓党建工作报告、基层党建专项检查调研报告、2016年度述职报告查摆问题整改落实清单,采取一个市一本汇编的方式形成《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材料》,让参与评议人员更直接、更具体地掌握各市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

  突出履行政治责任,细化测评指标。制定《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表》,突出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细化了5方面、16项测评内容,分别细化“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对应参考分数,由与会人员逐人逐项打分,并设置“意见建议”栏,与会人员可书面提出意见建议。根据现场测评统计分数和日常综合掌握情况,形成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评议考核排位,分别给出综合评价意见。

  强化政治担当,通报结果推动整改。将测评得分、综合评价意见和与会人员提出的意见建议,直接向市委书记反馈,由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通报市委书记考核等次和综合评价意见,公布述职报告摘要,接受群众监督。评议考核表按干部管理权限归入其本人干部档案,作为评先评优、选拔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指导市委书记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持续用力改问题、补短板。 (通讯员 粤组)

(责编:黄瑾、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