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激励重给力 约束划红线

全面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中共溧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 刘佩

2018年03月2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党的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要把严格管理干部和热情关心干部结合起来,推动广大干部心情舒畅、充满信心,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如何将热情关心干部和严格管理干部结合起来,以“激励”强化干部干事创业内在动力,以“约束”引导干部正确作为,是组织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

健全四项激励,催生干部干事创业澎湃动力

激励的实质是调动干部创造性和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干部内在的强大动力,使他们奋发努力工作去实现目标和任务。

一是用好政治激励。用政治待遇来激励是最直接、最有效。古人云,“用一贤人,则贤人毕至;用一小人,则小人齐趋”,坚持用人导向,让干部“出实劲”。切实让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成为各级干部努力的“风向标”。对部分工作实绩突出,品行端正的干部,可以采用“提职不提岗”或“提级不提岗”的方式,提高其政治地位。用好典型引导,让干部“知对错”。坚持把选树典型作为从严管理干部的有效手段,做到正面激励、榜样引领,教育干部忠于职守、兢兢业业、做好工作。

二是适度福利激励。进一步健全干部考核激励机制,对实绩明显、苦干实干的干部,该奖则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干部带薪年休假制度,明确规定各单位如无特殊情况,必须安排休假。建立健全干部疗养制度,对工作实绩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在公务员年度疗养上予以倾斜。严格保障干部的正常节假日,确保干部合理休息,劳逸结合。积极争取政策支持,保障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生活条件逐步得到改善。关注有特殊困难的干部,建立健全因病因灾致困干部的帮扶机制,尽可能解决干部的后顾之忧,使其全身心投入工作。

三是引导价值激励。大部分党员干部都有一个想做事的心,都想在自己的岗位上实现自我价值,如何促成他们做成事,实现自我价值,还是需要一定的引导。要把提升综合素质能力同岗位职责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引导干部开展学习培训等能力提升活动,帮助干部改善知识和技能结构,提高干部综合素质。构筑交流锻炼平台,采取“上挂、下派、交流”等形式,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健全干部定期交流制度,对急难险重岗位工作时间较长、年度考核连续多年评为优秀等次的,优先予以调整交流或培养使用。构筑领导帮带平台,促进干部快速健康成长。

四是建立容错激励。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一些基层党员干部存在宁可不做事,也不能出事的倾向。鼓励干事,就要有“容错机制”和“激励机制”。党组织要求干部敢于担当,也应该“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建立健全容错纠错防错机制,从制度层面对改革过程中“探索性失误”“创新性失误”“改革性失误”等进行区别对待、合理处置,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干部“兜住底”,不给乱作为“开侧门”。近期我们研究制定《关于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容错免责的实施办法》,对单位或党员干部在遵循规律创新、遵守规矩干事过程中出现失误或者轻微违纪行为,主观上达到尽职要求,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于问责或处分,明确8种过错可以申请容错免责处理,为先行先试、勇于担当的干部“兜住底”,不给乱作为“开侧门”,积极营造“组织撑腰容错”的导向。

强化四项约束,倒逼干部实干争先正确履职

激励和约束两者相辅相成,在做好激励的同时,需严格按照从严治党、从严治吏的总要求,实现权力运行约束全覆盖。

一是细化责任约束。建立完善责任“清单”制度,有利于责任到人到岗,保证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对涉及全市的重点工作,应建立清晰具体的岗位责任清单,细化到岗、落实到人,形成全面覆盖、不留空挡的责任链条,杜绝“你推我躲”的情况发生。尝试推行承诺制,各单位每年年初向市委做出书面承诺,将承担的重点工作具体化、数量化,明确时间节点,落实到每个明责问效对象。配套建立完善负向惩戒约束机制,对不能按要求完成任务或存在严重问题的,不作为、乱作为、严重失职失责的情况,对干部及时问责处理。

二是能上能下约束。中央颁布的《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是促使干部担当作为的制度利器。如果从严治党没有配套“能下”机制,干部管理就戳不到“在其位不谋其政”、“得过且过”等干部的痛点。我们应在“能下”方面着重探索,进一步明确调岗情形和程序,撬动干部“庸懒散”的末梢神经,倒逼干部奋发有为。要进一步明确干部能下的“硬杠杠”,明确“下”的标准,规范“下”的方式,疏通“下”的渠道,营造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和从政环境,约束广大干部奋发有为,勤政善为。

三是日常行为约束。干部八小时之外的情况更能反映干部德行素质,应以关注干部日常行为表现,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社交圈”、“生活圈”的监督。建立健全干部日常监督机制,推行干部工作日志制度,掌握干部作风情况最直接、最明了的第一手资料。可以将信用评定作为日常监督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信用评德行。近年来,溧阳市整合各职能单位的“信息孤岛”,把干部不良信用信息划分为4大类25小项,逐步推行信用体系建设,在全市党委、政府集中换届中开展了信用专项测评,为考察识别干部八小时外表现和德的评价方面提供了重要参考。

四是优良家风约束。家风与党风政风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密不可分。家风纯正,雨润万物;家风一破,污秽尽来。应以家风家教等为重要切入点,加强修养、道德、诚信、廉耻教育,养成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构建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近年来,溧阳市开展了涉及全市600多个领导干部家庭的“争当贤内助 共树好家风”主题活动,倡导干部家属都能当好家庭勤政廉政的宣传员、守门员和监督员,营造了良好的家风大环境。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