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内蒙古科右中旗实施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 “一带两转三改”让村美民富

张明明 吴艳荣

2018年03月21日11:0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一带两转三改”让村美民富

为进一步巩固扩大脱贫攻坚成果,去年以来,内蒙古科右中旗发挥基层党组织核心作用,大力实施以“一带两转三改”为主要内容的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该旗以“一带”即党组织带动为核心,把脱贫攻坚同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以每月23日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以驻村第一书记周例会为抓手,畅通驻村第一书记和嘎查党员代表、村民代表、嘎查监督委员会成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渠道,进一步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高驻村干部工作实效,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目前,该旗3603名农牧民党员与1.6万户群众建立了联系,确定177名“创业带富”党员带动2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73个嘎查全部有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实现“清零”。

“两转”,即该旗从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和生产方式入手,提高农牧民自我发展能力。自农牧民素质提升工程实施以来,农牧民“等靠要”的消极思想明显转变,趁“农闲”时间学技术、搞规模化养殖的越来越多,传统的“农闲”时节变成了红红火火的“农忙”时节。同时,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转变生产方式,以“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发展模式为抓手,通过采取贫困户入驻企业、入股分红、订单回收、灵活就业等方式实施产业扶贫,与4000户农牧民建立了利益联结机制,确定肉羊、马匹、欧李和王府刺绣等11个特色产业作为富民产业加以培育,走出了一条“造血式”精准脱贫路子。

该旗以“改变居住环境,建设美丽家园;改变陈规陋习,树立文明乡风;改变饮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三改”为抓手,调动农牧民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开展政府购买文化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招募热爱文化工作、拥有艺术特长、组织协调能力较强的文化志愿者,组织农牧民开展广场舞大赛、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那达慕大会等各类活动200余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