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的价值取向

尹积军

2018年03月21日09:14    来源:学习时报

原标题:明 确 国 有 企 业 党 组 织 的 价 值 取 向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现在一些国企存在的问题,归结起来,就是不同程度存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存在的这些问题,表明需要加强对理论的研究和把握,特别是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实现企业发展中的角色与作用等重要问题。

以发展企业为重要使命

我们党以服务人民为根本宗旨,始终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党的事业根植于国家发展和为人民谋幸福的进程中。同样,国有企业党组织根植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党组织的使命不能脱离企业的存在而存在。企业的发展质量,是检验国企党组织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

使命至关重要,对于国企党组织的使命,还需进一步厘清。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出现的一些问题,成因是多方面的,其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企业党组织对使命的认识不够完整、清晰和深刻。通过分析研究,可以归纳为以下三个方面。

局部任务与整体使命混淆。有的国企基层党组织习惯于把注意力聚焦在“三重一大”、干部任免等具体工作中,把对企业的决策权作为“把方向、管大局”的主要路径,对自身的定位方向、工作着力点感到困惑迷茫,只见树木不见森林,没有认识到国有企业党组织的重要使命是促进企业发展。

个人作用与组织作用等同。有的国企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过于关注个人功绩,强调自身在班子中的领导作用,把党组织的地位等同于党组织负责人的地位,把“参与决策”看得比“促进发展”还重要,对“党管干部是党组织管干部,还是党委书记、总经理管干部”认识不清。

顶层设计与基层表达脱节。有的国企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对党的原理缺乏深入思考,把党的建设片面理解为党组织的日常活动,习惯于将上层的宏观要求强行灌输给基层的党员和群众,缺乏对信息的编译和转化,这在一定程度造成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管理“两张皮”,同时还容易导致职工群众对上级政策制度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到位。

这些潜在的问题和矛盾,反映了部分国有企业党组织对使命的认识模糊不清,找不到方向、抓不住重点、说不清价值,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措施加强改进。

以凝聚人心为根本要务

人是企业价值创造的最小单元,是形成公司价值链的基础和核心。对于国有企业党组织而言,要紧扣“凝聚人心”这个根本要务持续发力。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国有企业汇聚了庞大的工人阶级队伍,是党的政治核心地位的重要基础。国企党建工作的根本对象是“人”,重点在于培养人、塑造人、发展人、服务人,本质是做“人心”工作,需要各级基层党组织真正做到“知人心、懂人性、解人情”。国有企业的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广、影响力深,只有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好,把广大党员团结好,才能凝聚起企业全体职工的人心,才能从根本上把握党对企业改革发展的主导权,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投身具体实践,夯实国有企业发展的政治基础。

人心是最强的力量。人作为知识和技能的载体,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员工的情绪状态、工作意愿、能力素质已成为影响企业劳动生产率和经营业绩的关键。职工群众是企业的主体,是党组织的依靠力量,只有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汇聚其智慧、激发其动力、促进其发展,才能厚植党的群众基础,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党建工作关注人的思想情感,研究团队的组织行为,是一门复杂的专业。对于国企党组织而言,抓好人心凝聚这个根本要务,关键是坚持“依靠人、引领人、成就人”并重,秉持专业的精神,遵循专业的路径,建设专业的队伍,倡导“尊重沟通多鼓励”的工作方法,培育“心齐气顺想干事”的队伍,使广大员工的精神追求与企业的价值理念相融合,夯实国有企业的发展基础。

以价值取向为独特优势

对于国有企业而言,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特就特在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中。但这种组织形式的独特性,不足以完全表达国企党组织的优势。理清了国企党组织的价值取向,能够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找到这一优势的本质和内涵。从终极价值取向的范畴看,党政聚焦企业发展同心而谋、同向发力、同频共振,能够真正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夯实党在国有企业的政治基础和发展基础;从工具化价值取向的范畴看,国有企业拥有一支专门从事人心凝聚的党组织书记队伍,能够在疏导情绪、化解矛盾、激发活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通过团结人、引领人、带动人,保证企业战略落地和任务落实。

对非公有制企业而言,以融入嵌入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同样具有参考和借鉴意义。发展是永恒的主题,现代企业管理已从物本管理、资本管理发展到人本管理。非公有制企业也能够从国企党组织的价值取向中,找到发展企业的路径和人心凝聚的方法,引入党组织在国有企业发挥作用的模式,优化完善自身组织结构,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输出企业价值。

(作者系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编:黄瑾、闫妍)
相关专题
· 书记论坛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