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江西新余国税局:党旗引领启新程 不忘初心铸税魂

2018年03月20日14: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江西省新余市国税局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思路,抓实创新党建铸魂,抓牢扛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基层“神经末梢”,为推动国税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聚焦机制创新,党建责任“落地生根”。按照“条主动、块为主”“下抓两级、抓深一层”党建工作机制要求,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始终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抓实制度建设。制定下发“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等6个文件,明确责任部门、理清工作职责、汇聚党建合力。全系统配齐配强专职党务干部6名,兼职党务干部8名,充实了党建工作专门力量。扛实党建责任。牢牢牵住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去年市局分别召开4次党组会、5次机关党委扩大会、2次党建现场推进会,明确58项全面从严治党和64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市局班子成员和机关支部建立共联共建党建联系点16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用实监督考核。召开县(区)局党组书记和机关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对基层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把脉会诊”“开出药方”,并将考评结果写入个人年度考核评价意见。组织开展全系统党建工作检查4次,持之以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二、聚焦政治建设,党建载体“枝繁叶茂”。始终将加强政治建设摆在首要位置,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全市国税系统举办科级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研讨班,邀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解读十九大精神,市局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党建联系点宣讲十九大精神,帮助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十九大精神。开展“学习十九大、我最赞的一句话”征集活动,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开展十九大理论考试、微信答题,引导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我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经验做法得到省局国税党建专刊宣传推介。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级党组织以中心组理论学习和“三会一课”制度为主要形式,围绕“四讲四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市局机关共查摆问题99个,分别制定整改措施,并已全面整改到位。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讲政治、守纪律、重规矩、作示范”主题教育,通过学党规、查问题、促整改、建制度,有效解决了系统内少数单位和党员干部存在的党性不强、规矩不严、担当不够等突出问题。

三、聚焦融合发展,党建品牌“开花结果”。重点打造的三区三亮色(即国地税联合党建示范区、纳税服务党建示范区、流动党员管理示范区;三个对话“红色”教育、党群连心“绿色”通道、先锋党员“金色”标杆)党建特色品牌,得到省局和市委领导批示肯定,《江西税务》刊登推荐了经验做法。联合党建走在前头。在分宜县国税局建立全省首个国地税联合党支部,又在高新区国地税局组建了全省首个联合党总支,截至去年8月份,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实现了联合党建全覆盖。国地税联合党组织成立后,双方组织联建、学习联动、活动联创,去年“七一”,国地税联合在市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聚合力共谋税收发展、勇担当争做合格党员”“两学一做”党建知识竞赛,在全市引起了强烈反响。此外,国地税双方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携手共办篮球友谊赛、足球联赛等文体活动,推动了国地税深度融合,获评“全国百佳国地税合作市级示范区”。党建融合干在前头。以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市”为契机,以开展“提升执行力、党员作表率”主题活动为载体,在全市率先创建“龚全珍工作室”,传承红色基因,宣讲政策法规,倾情服务群众,将党建有机融入纳税服务,打造具有鲜明税务特色的“便民税务”品牌,一年来,龚全珍工作室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问题400余个,实现税收服务“零距离”。第一直属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荣誉,全市办税服务厅在市委“含羞草”曝光活动中实现“零投诉”。红色教育学在前头。以支部为单位,分批组织全市国税系统324名党员干部走进永新、瑞金、井冈山等革命圣地开展“三个对话”红色精品访谈活动;组织65名科级党员干部走进革命圣地延安开展“弘扬延安精神、争做合格党员”党性教育,在全市国税系统开展了“今天是我的政治生日”、“党员回归社区志愿服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进一步厚植了党员干部红色基因,增强了党员与党组织的粘合度。

(江西省新余市国家税务局 傅春光 陈玲锋)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