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分享

江苏淮安市淮阴区推行“五星联评”活动

“五星”闪耀,激发农村党建活力

2018年03月20日08:2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近年来,江苏淮安市淮阴区开展以新农村建设五星创建、五星村部评定和五星党员户评比为主要内容的“五星联评”活动,尝试寻找破解瓶颈的“钥匙”。

  “能创成几颗星,直接与补贴和政治待遇挂钩。”淮阴区袁集乡袁北村党总支书记杨国和说。以前,袁北村发展一直停滞不前,村干部换了一茬又一茬,一直未能摘下“后进村”的帽子。如今,该村不仅创成了“四星村”,而且有望进入“五星村”行列。

  党建之星、整洁之星、和谐之星……淮阴区将村级党组织工作分为5个维度,细化为33项具体指标,对每颗星实施动态管理、系统考核、分星激励。2016年,该区259个行政村累计创星548颗,其中三星以上村级党组织83个,占比为34.2%,有73个村实现创星进位。

  新农村建设“五星创建”的考评结果,不仅与村干部的补贴、社会保险等息息相关,也和村干部的提拔使用紧密联系。去年换届以来,淮阴区先后成功推荐12名四星以上村的村支书进入乡镇班子,7名五星村的村支书获得全省农村基层党建突出贡献奖,也有3名村支书因工作不力被调整出村书记岗位。

  去年立冬刚过,淮阴区棉花庄镇军田村任伟清的温室大棚里来了一位“熟面孔”——江苏省劳动模范、全国“双学双比”先进女能手刘桂兰。从因治病举家欠债2万多元到年收入近5万元,任伟清一家这几年发生的喜人变化,正是由于得到了刘桂兰的帮助。

  “五星党员户要带头,不能光顾着自家小富,让乡亲们腰包也鼓起来才是真富。”连续3年被评为五星党员户,让刘桂兰从中感受到深深的责任感。刘桂兰一家人相继创办了绿源辣椒种植合作社、武梅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和“幸福快车”家庭农场,总种植面积超过2000亩,带领周围170多户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淮阴区结合农村基层党建特点,详细制定了五大类32项具体考核指标,明确了7条必须遵守的“绿线”、8条不得触碰的“红线”。同时,“五星党员户”称号评选不限名额、不搞终身制,实行一年一评,提高了党员群众参与积极性,确保了评选结果的公平公正。

  “让原本冷清的村部热闹起来!”刘老庄乡刘老庄村老党员洪华明说,村部这个活动阵地不仅要牢牢守住,更要建好用好。从一排用彩钢板搭建的临时房屋,到一幢整齐宽敞的标准化楼房;从隔三岔五也难见个人影,到每天有人值班代办村民事务……发生在刘老庄村村部的这一变化,是淮阴区开展“五星村部”评选挂牌活动后全区村级党组织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

  去年,淮阴区对辖区259个村(社区)的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的地理位置、占地面积、产权归属等进行了全面梳理,逐一建立电子“身份证”;同时,实施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提档升级工程,区级财政累计投入财政补助奖金300多万元,用于老旧村部升级改建。

  “以前是事找人,现在是人找事。”刘老庄村村总支书记朱林说,新村部建好后,每天都有村干部值班,相继拓展了养老、民政、计生等20多个“代办事项”,让基层群众办事更省心方便。

  此外,淮阴区开展的“五星村部”评选挂牌活动,突出围绕村级党组织阵地功能设置、制度落实、群众满意等方面,实行严格的量化考核:对“四星”以上村部,给予一定的经济激励并授牌;对达不到授星标准的村党组织,不仅取消当年评优资格,还纳入下一年度软弱后进党组织整顿范围。随着评定挂牌活动的深入开展,原本冷清的村部,现在成了集办公议事、党员活动、便民服务、文体娱乐为一体的“群众之家”。(张 耀 张屯鑫)

  《 人民日报 》( 2018年03月20日 18 版)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