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中央和国家机关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税务总局“四个突出”抓好党建述职评议

2018年03月19日15: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按照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关于做好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有关要求,税务总局坚持“四个突出”,着力确保党建述职评议工作不走过场、不摆架子,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突出统筹设计。一是早定方案。税务总局机关党委按照工委统一部署,及时制定《总局机关2017年度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方案》,对述职评议重点内容、方法步骤、结果运用等作出具体规定。税务总局党组书记王军亲自审定方案,提出明确要求。二是夯实基础。机关党委结合年度绩效考评、总局党组民主生活会、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等时机,通过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听取党建工作意见建议,分析研判支部党建工作特色亮点和存在的薄弱环节。各党支部采取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等方式,总结梳理本支部年度工作,为开展述职评议打好基础。三是严格把关。明确要求述职报告聚焦主体责任,报告个人履行职责、抓好党建的情况。各党支部书记认真梳理分析本支部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撰写述职报告。机关党委对各支部书记的述职报告逐一审核把关,对不符合要求的提出具体修改意见,呈报各司局分管局领导审阅。

二、突出问题导向。一是自己摆出问题。各党支部书记坚持把自己摆在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位置上,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参加支部组织生活、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遵守廉洁自律规定等方面,认真查找履职尽责中存在的问题,既述职又述责,少说成绩多找问题,对照责任找问题、对照差距找问题,并分析问题发生的原因、找实解决问题的对策、定准解决问题的目标。二是领导点出问题。税务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春生对现场述职评议情况进行点评,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矛盾、不淡化问题,严肃指出,直指症结,并就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真正起到了鞭策作用。三是严肃整改问题。机关党委根据考核中发现的不足和税务总局领导点出的问题,指导各单位采取切实有力措施加强整改。各党支部书记针对自己查摆、上级点评、群众评议和综合评价意见指出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

三、突出群众参与。一是听群众意见。各党支部书记围绕述职内容,认真梳理分析本支部党建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深入到党员和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了解诉求,征询不足,商讨方法,进一步明确今后工作努力的方向,让述职评议考核成为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助推器。二是请群众评议。现场述职前,各党支部书记首先向所在支部全体党员群众述职,接受党员群众评议。将本支部党员群众评议结果按一定比例纳入述职评议考核综合成绩,以增强评议的客观性和真实性。现场述职设立评议小组,由机关党委常委担任评委,同时邀请各个党支部的组织委员、纪检委员和普通党员代表参加评议,增强评议人员的代表性。制定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测评标准,科学设置测评表,在测评等次上,按“优秀、达标、基本达标、不达标”进行区分,提高评议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三是受群众监督。述职结束后,把各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摘要在中国税务报、税务党建网进行展示,广泛接受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

四、突出结果运用。一是用于书记考核参考。税务总局机关党委将各党支部书记的综合评价意见提供人事司,作为年度考核的参考依据,并归入本人档案。二是作为支部考核依据。把各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结果,按10%的权重计入年度党建考核成绩,作为党支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三是纳入司局绩效考评。述职评议考核结果作为专项指标,纳入对司局的绩效考评,强化考评结果应用。

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的扎实开展,推进了税务总局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推动了党建工作责任有效落实。通过连续开展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有力增强了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实、责任压实。二是推动了党支部建设切实加强。通过在党建述职评议中打基础、抓规范、补短板,进一步严格组织生活制度,扎实推进基层联系点工作,创新支部工作方法,党支部的政治功能、组织优势得到有效发挥。三是推动了党员教育管理不断夯实。通过组织党员深度参与党建评议、广泛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党建工作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推动了党建与税收业务紧密结合。在开展党建述职评议过程中,各党支部将党组织和党员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服务推动税收中心工作中充分发挥作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要目标和衡量标准,树立科学的评价导向,有效破解了党建与业务“两张皮”问题。  

(责编:宋美琪、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