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个旧:“三字诀”力促述职评议“实准严”

2018年03月19日16: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云南省个旧市在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从严从实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坚持做到“三在先、三公开、三指标”,有效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新格局。

严格把关“三在先”,推动述职述得实。市委明确要求10个乡(镇、区、处)党(工)委书记、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市教育党工委书记、市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工委书记述前摸准实情,立足本地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特色、不足、思路、举措5个重点,特别是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分析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根源。先指导,撰写报告突出“两多两少”,即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重点、少讲常规,明确讲成绩部分不得超过1/3,确保述职报告见人见物见思想。先审核,述职报告须经市委挂钩领导、市委组织部严格把关。

过程透明“三公开”,确保述职评得准。会前公开清单,利用锡都党建网、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综合平台将年初制定下发的“基层党建提升年”重点任务清单、党(工)委书记抓党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进行公开。实绩公开晾晒,会前将书面编印的述职报告发至每名参会人员;将基层党建工作督导工作情况进行量化、汇总并通报,为客观评议作参考。书记公开点评,市委书记现场逐一点评各党(工)委书记履职情况,直奔问题,既点出存在不足、又点透需抓重点;邀请上级组织部领导到场点评,传导从严落实党建责任的压力,强化一把手主动履职的自觉性。

引领方向“三指标”,确保述职考得严。完善实绩分析指标,将各党(工)委书记年中党章党规党务知识测试情况及述职评议结果进行量化,纳入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指标,作为领导班子实绩分析评价的重要参考依据;建立平时督查指标,完善各党(工)委书记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办法,通过专项督查、随机抽查、交叉互查等掌握开展情况列为重点考核内容,并记入平时考核成绩。完善组织评定指标,综合重点工作完成、实绩分析指标、述职评议成绩以及平时考核等情况,确定年度党建考核成绩,考评结果与评先评优挂钩、与干部任用挂钩,切实将基层党建工作成效考准、考实。

(云南个旧市委组织部 李华明)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