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鲁山:“四突出” 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万人大培训

2018年03月19日16: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为提高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升群众对换届工作的认知水平,近日,河南省鲁山县开展了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业务纪律万人大培训,把换届选举的有关政策和要求,宣传到每名党员干部群众,为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

一、突出四级培训,确保学习实效。通过县级集中培训、县级入乡巡回培训、乡级集中培训、乡级入村巡回培训四级培训模式,区别不同培训对象,有侧重、分层次地进行培训,提升实效性。同时,每次培训结束后,现场提问、组织测试,真正使培训对象做到学通、弄懂。目前,开展县级入乡巡回培训6期、2600余人,乡级集中培训18期、4200余人,乡级入村巡回培训123期、13500余人。

二、突出四个层面,培训对象全覆盖。在培训对象上,突出县、乡、村、组四个层面的培训,对县换届办5个小组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包村干部、派出所所长、换届选举指导组组长以及参与换届的机关业务骨干,村(社区)“两委”干部、驻村第一书记、党员以及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等,进行换届业务纪律四级大培训。同时,通过党员、村(居)民小组长、村(居)民代表,把换届政策、纪律要求宣传到每名党员干部群众。

三、突出四个重点,培训内容全方位。从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公安局、县民政局等抽调9名业务骨干,组建讲师团,做好四个讲:县委组织部讲党支部换届程序;县民政局讲村(居)委会换届业务;县纪委讲换届纪律,讲对党员干扰换届选举的惩治方式;县公安局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讲对破坏选举的打击措施,讲透政策规定,讲明纪律要求,讲清关键环节,梳理分析可能影响选举的各种风险点和不确定因素,提前做到心中有数、应对有策。

四、突出四种形式,巩固培训成效。一是宣传发动。发出《致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一封公开信》,采取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编排小品戏曲节目等形式,营造良好氛围。二是公开公告。印发《村(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手册》《村(社区)“两委”换届案例警示》,在村部和群众集聚的公共场所,张贴《换届选举流程图》《关于严厉打击破坏村级组织换届选举违法犯罪行为的通告》,宣传换届工作。三是开辟专栏。在县电视台和《鲁山简报》开辟专栏,大张旗鼓宣传“十不能”“十不宜”情形和换届政策要求,形成一开始就很严格的态势。四是集中学习。以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内容,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巩固培训成果。

河南省鲁山县委组织部 黄高鹏)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