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发展所需

2018年03月16日15: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8年3月15日,人民日报刊发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的署名文章,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的必然要求》,文章指出,党和国家机构是我们党执政的重要载体。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迫切要求通过科学设置机构、合理配置职能、统筹使用编制、完善体制机制,使党和国家机构更好承载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历史使命。

从基层的角度看,地方党政机构职能交叉、权责划分不清晰,老百姓办事费时费力;一些下级部门对应上级多个部门,工作人员却是上级部门的十分之一,致使工作质量不高,身心劳累。这些问题客观实际,在各地都存在,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加以改进。持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就是基层干部和群众最迫切的改革愿望。

从发展规律看,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是善于联系实践转化理论成果、把握客观规律勇于改革的政党。“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和政府为适应发展需要,多次进行精兵简政,建立和完善了党政机构。这就说明,要提高党和国家治理能力和水平,就应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深化党政机构、体制机制的改革。

从新的历史方位看,改革开发40年来,我们党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中心工作、大局趋势、民心所需,进行了多轮机构改革,不断优化机构设置,规范职能职责,推动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让世界人民刮目相看。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主要矛盾的变化,表明了我国新的历史方位。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就应着眼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统筹抓好机构改革,为新时代新征程奠基布局,以适应新的历史方位,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中共富民县委组织部——张迈)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