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交流·体会

机构改革上的“加减法”

张辉

2018年03月16日14: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今年“两会”的诸多热点中,“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可称得上热点中的热点。

3月10日,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公布,这次的改革是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其力度之大、涉及范围之广超出了很多人的预期,赢得各界广泛热烈响应。方案被解读为“十几年来决心最大、幅度最大的政府机构改革方案”。

这次的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可以用“加减法”予以概括。 “减法”表现为机构数量的减少,国务院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组成部门26个。经过“减法”“瘦身”之后,机构职能更加高效,为中国巨人在未来的改革路上轻装上阵,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机构上的保障。另一方面,国务院各部门通过“加法”整合职能,各部门的行政职能划分更加清晰,配置更加合理。在集中了工作力量的同时,进一步提高政府效率和效能,有效的解决了改革前机构重叠、职责交叉、权责脱节等问题,破解了“九龙治水”的顽疾。

此次机构改革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场深刻变革,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发挥越来越强大的作用,更精彩的中国改革故事也即将呈现给世界。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