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南汝城:强化党建引航脱贫攻坚战

2018年03月16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南省汝城县为坚决找赢脱贫攻坚战,强化党建引航,开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大会战,抓好产业、就业、教育、生态、金融、光伏、健康、基础设施、社保兜底、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十大脱贫攻坚工程”,2017年脱贫12200人、退出44个村,贫困发生率降至5.8%。

政策制定在一线,把党建融入扶贫上。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牢固树立“党建+”理念,确定“党建+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明确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主攻方向,筑就脱贫攻坚的坚强核心。县委先后成功承办罗霄山片区部际联席会、全市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现场会。出台脱贫攻坚“四个严禁”“四个一律”纪律要求,对未完成脱贫攻坚任务、验收不达标的,对弄虚作假、违规操作的,一律依纪依规取消评先评优资格,一律就地免职。把脱贫攻坚作为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县派第一书记考核的重要内容,构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责任保障体系。

选人用人在一线,把好钢用在刀刃上。注重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识别、选用干部,全力打造一支能打胜仗的脱贫攻坚队伍。135个县直单位、14个乡镇4000多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重点帮助贫困村打好脱贫攻坚“十大战役”。举行脱贫攻坚“双十佳”颁奖晚会,通过树典型、立标杆,提振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动力。

责任压实到一线,把力量集聚攻坚上。层层压实县级领导、乡镇党委政府、部门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支村“两委”、结对帮扶责任人“六级责任”,构建闭环的责任体系,实现责任落实全覆盖。贯彻“三走访三签字”要求,深入开展领导干部常态化联点督导走访,扎实推进扶贫办业务督导、驻乡督导组常规督导、纪委片区巡察督导,实现督导考核全覆盖。遴选精兵强将组建驻村帮扶队伍,采取“1+1”驻村帮扶的方式,实现驻村帮扶全覆盖。全面推行“四到农家八必访”,帮扶干部一到农家做计划、二到农家抓落实、三到农家解难题、四到农家算收入,做到一年开头、春耕生产、产业验收、收获季节、生病住院、项目实施、资金到位、岁末年终必访,实现帮扶走访全覆盖。全县共组织筹措帮扶资金共9778.3万元,帮助全县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发展产业等各类帮扶项目235个,实施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项目262个,解决饮水困难2.32万人。

(湖南省汝城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连广财)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