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贵州丹寨:“五个必须”让民主生活会有“辣味”

2018年03月15日15:3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动真碰硬、红脸出汗、辣味十足、触及灵魂。”这是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给丹寨县党员干部留下的深刻印象。

丹寨县通过“五个必须”的高标准、严要求、严把关,确保民主生活会有“辣味”,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方能醍醐灌顶,触及思想灵魂。

“五个必须”,即,学习研讨规定篇目必须“全”、广泛征求意见范围必须“广”、交心谈心收集意见必须“真”、对照检查材料剖析必须“深”、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辣”、问题整改落实措施必须“实”。

灯不拨不亮,理不辩不明。要求各党组织深化学习研讨规定篇目必须“全”,对精神要义充分认识、深刻领会,把握精髓脉络、不断锤炼党性,增强“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民主生活会的标准要求,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通过学习研讨,不断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更加清晰了民主生活会的主题,更好精准剖析自己存在的问题和根源。”丹寨县扬武镇党委书记王绍先对学习研讨的深刻感受。

查找问题准不准、深不深,关键在于广泛征求意见范围必须“广”、交心谈心收集意见必须“真”。征求意见不能“选择范围”,交心谈心要开诚布公沟通思想,推心置腹交换意见,不准讲多休息、少熬夜、多喝水……避免出现知而不言,言而不尽,坚决不能走过场走形式。

对照检查材料剖析必须“深”。材料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各党组织负责人必须亲自审核把关,县“两学一做”办公室再次审核,做到准备充分、程序合规、找准问题、抓住要害,县委组织部和县纪委主要负责人还要严格把关。

“民主生活会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来不得半点马虎,我的发言提纲整整修改了6遍,深挖了思想根源、摸清了思想短板,深入剖析了自己存在的问题。”丹寨县兴仁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欧阳海军说。

批评和自我批评必须“辣”。民主生活会上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不戴“帽子”、不讲成绩、不先表功、不遮遮掩掩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直截了当,不按要求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达不到效果的,必须叫停。

问题整改落实措施必须“实”。通过对照检查、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可行措施,逐个解决销号,切实做到对所存的在问题得以及时解决,杜绝“把今年的问题带到明年去”。

丹寨县通过“五个必须”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有力促进党内政治生活更规范、更实效,实现纯洁党味、开足辣味、回归原味、留长余味,鞭策党员干部要尽职尽责、勇于担责、知危图安、着力破解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

(责编:黄瑾、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