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代表委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讲话

2018年03月15日10:4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

  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是观察党群干群关系、人心向背的晴雨表。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这一问题作出重要论述。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以好作风护航脱贫攻坚

  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今年是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要认真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习近平总书记情之所系、心之所惦,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良好的作风,则是脱贫攻坚目标顺利实现的重要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吕梁市市长王立伟说,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阶段,对干部作风、能力、素质更加是个考验。

  “有的人觉得快打赢了,有松口气的思想;有的地方存在形式主义,说得多、做得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很有针对性。”王立伟代表认为,当前,党员干部更要扑下身子,扎下基层,与老百姓共同下一番“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扶贫的文章,把打赢这场攻坚战作为自己的使命和担当。

  在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渠县巨光乡金土村第一书记黄小军的手机里,有这么一张照片,反映的是同一户贫困户两年来填报扶贫资料的对比图——左边是厚厚的一本,右边则是薄薄的几页。“这是四川脱贫攻坚资料‘瘦身’的显著成果,也是扶贫领域作风建设的有力证明。”

  曾有一段时间,上交扶贫资料任务繁重,压得不少扶贫干部喘不过气来。“有时加班加点做资料,搞不赢还得熬通宵。”黄小军代表说,去年全省启动脱贫攻坚资料清单删繁就简工作,为一线扶贫干部减负,让他们可以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提高脱贫攻坚成效和质量中去。

  代表委员们认为,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坚决拿下脱贫攻坚战的“娄山关”“腊子口”。

  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八项规定”这四个字,如今不仅成为家喻户晓的高频词汇、作风建设的金字招牌,更成为全面从严治党的亮丽名片。

  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

  “作风建设我们每年都要抓,这个不是抓一下、抓一段时间,而是要持续抓,这就是新一届省委的态度、做法。”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省委书记张庆伟表示。

  张庆伟代表介绍,黑龙江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省直机关开始,开展作风整顿活动,聚焦“三个坏把式”“五个坏作风”,从领导干部做起,以上率下查摆问题,持续深入推进整改,以严厉问责倒逼作风改进,全省干部作风明显好转。

  党风政风引领社风民风,反之,社风民风中的歪风邪气也会侵蚀党风政风。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刘学新介绍,去年以来,该省纪委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纠正“四风”的重要内容,针对有的地方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问题,推动移风易俗专项整治,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和参加婚丧喜庆,收到了“党风引领社风、社风涵养党风”良性互动的效果。

  “今年,要继续发扬钉钉子精神,以点带面、巩固深化、防止反弹,实现党风与民风良性互动、向上向善。”刘学新代表说。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表示,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必须锲而不舍狠抓作风建设,发扬钉钉子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到实处。

  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从各级领导干部做起,从一件件小事抓起”。在参加重庆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讲政德”,“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的十八大以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刹住了,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仍顽固存在。作为‘关键少数’的领导干部,一些人既是始作俑者,又是防治不力责任者。”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委副书记、省政协主席姚增科说。

  姚增科委员建议,应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正确政绩观,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政治立场问题。深化“四风”整治,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来一场深入革命,抓住典型,公开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有个别领导干部盯着下属单位,把注意力放到基层党员干部身上,只对别人提要求,自己倒成了局外人。”全国人大代表、广西防城港市委书记李延强表示,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关键一点是领导干部要切实把自己摆进去。

  全国政协委员、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表示,领导干部应当以传统文化浸润自己,带着“温情与敬意”,自觉修己,全心全意勤政廉政,率先垂范,身先士卒,放下“官本位”,尽职“官本分”。(记者 何韬)

(责编:马媛、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