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湖北竹山:把抓好党建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最大保障

2018年03月15日08: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湖北省竹山县2018年计划脱贫2.5万人、出列贫困村11个,减贫任务十分艰巨,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组织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最重要的就是提升组织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坚持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脱贫攻坚是全县干部干事创业的主战场,造就高素质干部队伍首先要造就高素质的脱贫攻坚干部队伍。一是坚持从制度入手稳定乡镇干部队伍。出台制度文件,脱贫攻坚期间,县直单位一律不得从乡镇借用干部,新招录的公务员必须签订服务合同,在乡镇服务五年时间,从制度上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的稳定,让乡镇干部安心在乡镇工作。二是重用表扬一批脱贫攻坚一线干部。注重从乡镇公务员,县直单位驻村第一书记中提拔重用干部,树立鲜明导向。今年年初县委公开表扬50名驻村第一书记和优秀扶贫工作者。三是加强脱贫攻坚队伍履职尽责考核。按照年中交叉考评,年底述职考评的办法,组织两次履职尽责考评,及时掌握脱贫攻坚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履责状况,及时调整不胜任现职的干部,为下一步使用干部打下基础。

坚持以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核心提升基层组织力。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提升基层组织力”这个重点,为今后一段时间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指明了方向。一是着力解决基层组织弱化战斗力不强问题。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对现行村(社区)党组织进行换届前精准研判,重拳整改。以村(社区)换届为契机,从返乡能人,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大学生村官,“一村多名大学生项目人员选拔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加强村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列出村干部负面清单,对村干部实行资格预审,凡有负面清单问题的,一律不得纳入村干部人选。实施领头雁工程,专题开展村书记能力培训,提升村书记的政治素质和干事创业能力。加强村干部队伍管理,发挥专项巡查的震慑作用,及时纠偏。持续抓好农村发展党员工作和村后备干部培养工作。二是着力解决村级组织虚化无钱办事的问题。一是由县城投公司为牵头,联合京源公司,投入6个亿建设村级光伏发电站,每年提供8万元的集体经济收入。二是大力推行“村社一体”的合作社。鼓励创办村社一体的专业合作社,或采取变项目扶持资金为股金,入股分红模式获得集体经济收入。县委组织部筹资510万支持31个村,全部采用“村社一体”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三是着力解决村级组织边缘化管理不够的问题。农民负担的减轻,惠农政策兑一卡通到户等,让村干部对村民政策宣讲少了、教育管理也少了,村级组织一定程度上边缘化了。因此要重点村办好村级讲习所,加强对农民的教育引导。着力培训一批县、乡讲习员,推动县、乡讲习员进村入院宣讲,重点向村民讲清思想政策,讲清道德法律,讲清文明乡风,讲清致富科技,讲清卫生健康,提高农民素质。

坚持以乡村振兴为目标,培育懂农业爱农村的实用人才。乡村要振兴,首先要解决乡村“空心”问题,要留住乡村培养的实用人才,一是激活乡村现有人才,分别评选出20名农村电商创业人才,20名一村多学员创业人才,20名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评选出一批示范带头人,示范带动更多人愿意呆在乡村创业。二是补充农村实用人才。引进大学生村官是补充农村实用人才最简单,最快捷的方式。今年上半年,由部长带队到省市各大高校开展大学生村官政策宣传,利用竹山微组工微信公众号和竹山红微系列微信群,加大网上宣传,重点吸引竹山籍大学生报考大学生村官,为农村补充高素质人才。三是深入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三乡工程”引回人才。县委牵头,组织召开400人规模的竹山县创业发展大会,邀请所有竹山籍在外创业能人回乡参加大会,传达县委的重大战略决策、发展思路,集中包装推介一批乡村项目,引导能人回乡投资创业,推动城市资金、技术、人才、信息要素与农村资源有效对接。

(竹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