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河南洛阳洛龙区:探索形成不同领域合格党员创建标准

2018年03月14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河南省洛阳市洛龙区将“十个一、十个不”党员标准全面融入“十星级党员”争创之中,探索形成不同领域合格党员创建标准,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加强党员经常性教育、科学化管理和常态化发挥作用的制度安排和创建体系,掀起了一阵又一阵的追“星”热潮。2017年,洛龙区十星级党员达到2400人;五星级以上党员达到14000人。

分层分类设“星”,做到创有原则、争有标准。“十星”由共性“星”和个性“星”组成。共性“星”,按照“十个一、十个不”党员标准设置,坚持把政治根本、纪律底线、品德导向和发挥作用的原则融贯其中。在此基础上,结合农村、社区、机关等不同领域、不同岗位党员实际情况和老党员、流动党员、无职党员等特殊群体,分层分类设定若干个性“星”。在创建内容和标准上,对每颗星分别明确“十项基本要求”和“十个行为底线”,使承诺有方向,创建有标准。结合不同阶段的工作重点和相关要求,及时调整、充实和完善“星”的内涵标准,使“十星级”争创与时俱进、常创常新。

依岗公开诺“星”,做到创有目标、争有方向。每年初,每名党员按照党组织设定“十星”的内容标准,结合岗位特点、中心工作、能力素质、特长禀赋,围绕如何争十星作出具体实在、便于操作、体现先进、能够兑现的承诺事项,并由所在党组织审定后通过网站、党务公开栏、书面承诺书等方式对外公示,接收群众监督。例如,对农村年老党员,设置“文明卫生星”,党员承诺“教育引导群众将垃圾入桶,为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对外出务工流动党员,设置“文明承诺星”,党员承诺“老乡给我打工,绝不拖欠他们的工资,讲究诚信”等。针对企业生产实际,设置“安全生产星”,引导广大党员知晓规矩、认同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做到不越雷池,不碰红线。

民主考评定“星”,做到创有活力、争有动力。建立“党员自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评定步骤,有党员对照自身承诺事项兑现情况认真自查、自评定星后,所在支部组织全体党员、“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对其进行民主测评定星,在召开支委会,综合各方面评议结果,结合党员现实表现情况,确定“星级”评定结果。星级评定活动每年“七一”前夕组织开展初评,年底组织终评,实行动态管理,评定结果予以公示。

奖惩并举用“星”,做到创有典型、争有结果。将党员最终评定的星级作为当年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原则上应为“十星级党员”。同时将农村、社区和“两新”组织的党员与参加免费技能培训、健康体检及享受其他奖扶政策相结合。对连续3年评定为5星以下的党员,与民主评议党员和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相结合,给与相应组织处置。

(洛龙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