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党建

云南屏边:“双向”述职评议考准基层党组织书记

2018年03月14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日,云南省屏边县各级基层党组织完成了年度“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工作。屏边县采取向上述职、向下述职“双向”述职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把基层党组织书记考实考准,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管理监督,确保书记抓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建立“双向”述职评议长效机制。屏边县建立健全“县乡村组四级联述联评联考”长效机制,采取“下述上评”即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接受上级党组织评议;“上述下评”即党组织书记向党员代表大会述职,进行民主评议的方式,要求各级党组织按党委先行、党支部后继的顺序,积极组织各级基层党组织书记开展年度抓党建工作专题述职,促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进一步增强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基层党建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坚持“双向”述职评议制度。每年年底,屏边县委下发本年度《关于开展本年度乡镇党委书记、县委各直属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实施方案》,明确年度考核重点内容、述职评议步骤,并按县、乡、村、组先对上述职评议,再进行“下述测评”的顺序,县委召开召开县委常委(扩大)会议、乡镇党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村党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组织开展书记抓党建“双向”述职评议工作,就年度主要工作进行述职并测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真正落地生根、取得实效,推动“美丽苗乡·森林屏边”经济社会赶超跨越发展。

“双向”述职评议结果运用。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测评结果作为上级领导考察提拔使用、调整的依据,村级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评议结果作为从村(社区)干部中招聘公务员的业绩评价依据。党组织书记一份述职报告有具体事例支撑,不大而化之,先上述,再下述,不得更改,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述职后,与会人员根据述职情况和平时工作表现,对党组织书记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绩效和工作创新方面分“好、较好、一般、差”四个档次对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测评。述职评议结束后,各级党组织书记根据上级领导点评存在问题、测评发现的问题,主动梳理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列入一下年度工作进行整改落实,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做到整改“对上对下”负责。上级党组织采取跟踪监督、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主动性和责任感,推进基层党建工作深入落实,全面提升党建基础、党建质量和党建水平。

(云南省屏边县党建云平台供稿 李灵芝)

(责编:高巍、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